您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培养  培养方案

硕士培养方案—中药学(专业学位)

发布时间:2019-08-20 发布单位:药学院

暨南大学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学位类别码:105600

  

一、学科简介

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依托暨南大学多学科优势和药学院在国内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实验条件,已形成3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中药制药工程技术与中药检验分析、中药制剂与药事管理、药物临床试验管理。本学科以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所、中药学各教研室、临床药学教研室及合作单位为培养基地,实验条件一流,仪器设备先进,师资力量雄厚。旨在培养从事中药生产、中药质量控制与评价、中药新药研发、中药流通管理、中药新药注册、中药社会服务、药物及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设计或组织实施、临床试验管理等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坚持“特色”发展,培养优势和特色领域、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及社会需求、跟踪现代科学发展学科综合的办学理念,已初步形成了与国内其他医药院校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相比,具有药学与医学、传统中药与现代高新技术交叉融合的优势学科框架、科研方向和前瞻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学科建设特色。

  

二、培养目标

依托我校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和药学院在国内中药及天然药物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实验条件,为国内、港澳台东南亚地区及世界各国培养高素质的中药学研究和应用型专业人才。要求系统掌握本学科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还要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结合实际工作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胜任中药生产、质量评价与控制、新药研发、流通管理、注册申请、社会服务、药物及医疗器械临床试验设计实施或临床试验管理等工作。

  

三、学习年限

学制3年,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习年限。按规定修满课程学分、完成所有培养环节和学位论文工作。允许分段完成学业及休学创业,学习年限最短不得少于3年,最长不超过4年。

四、培养方式和方法

依托本专业校内教授和企业兼职教授的高水平师资阵容,采取双导师制进行培养,采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形式,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两年。将提交实践学习计划,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并由实践基地和指导老师签署意见。

  

五、研究方向及课程设置
(一)研究方向

1.中药制药工程技术与中药检验分析

2.中药制剂与药事管理

3.药物临床试验管理

(二)课程设置

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实行学分制。本领域要求专业学位硕士生在校期间课程需修满32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7学分,专业学位课10学分,非学位课15学分,(其中实践教学为必修课,计6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方式

学科方向

105590ma1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 Research on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6

2

1

考试

各方向

105590maf2

基础英语

(Fundamental English )

60

3

1

考试

各方向

105590maf6

知识产权

(Intellectual Property)

20

1

1

考试

各方向

105590maf7

信息检索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

1

2

考试

各方向

077901mc05

天然活性成分分离和活性筛选新技术

(New Technologies for Isolation and Screening on Bioactive Natural Products)

40

2

1、2

考试

方向1、2

105600mb02

中药药效研究思路与方法

(Method of Efficacy Study on Pharmacology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40

2

1、2

考试

方向1、2

077901mc02

中药生物技术

(Biotechnology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40

2

1、2

考试

方向1、2

105600mb01

中药质量控制方法与技术

(Quality Control Methods and Techniques of TCM)

40

2

1、2

考试

方向1、2

105600mb03

中药新药制剂设计与应用

(Formulation of New Chinese Materia Medica)

40

2

1、2

考试

方向1、2

078000mc02

临床试验设计和报告撰写

(Clinical Trial Design and Medical Writing)

40

2

2

考试

方向3

105600mc09

临床试验策略

(Clinical Trial Strategies)

40

2

2

考试

方向3

105600mc13

临床试验项目管理与商业模式

(Clinical Trial Project Management and Business Model)

30

1.5

1

考试

方向3

105600mc10

临床试验法规

(Clinical Trial Regulation)

20

1

1

考试

各方向

100706mb12

临床药物治疗学

(Clinical Pharmacotherapeutics)

40

2

1

考试

各方向

105600mc11

医疗机构临床试验管理

(Management of Clinical Trial Sites)

40

2

1

考试

方向3

100401mb04

医学统计学

(Medical Statistics)

60

3

1

考试

各方向

105600mc12

药物研发质量保障和CMC监管

(Quality Assurance and CMC regulations of Pharmaceuticals)

30

1.5

2

考试

方向3

100800mb03

临床中药学

(Clinical Science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60

3

1、2

考试

各方向

077901mc01

研究文献的网络检索方法

Methods for Searching References through the Internet

30

1.5

1、2

考试

各方向

105600 mc01

中药制药工艺学

(Pharmaceutical-technology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40

2

1、2

考试

各方向

430136 mc04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

(Drug Production Quality Management)

20

1

1、2

考试

各方向

077901mc07

新药开发与专利保护

(New Drug Development and Patent Protection)

40

2

1、2

考试

各方向

100706mc01

药理学实验方法与技术(Experimental Method & Technique of Pharmacology)

40

2

1,2

考查

各方向

430136 mc06

生物技术制药

(Biotechnical Pharmaceutics)

40

2

1、2

考试

各方向

077901mc08

实验室安全知识

(Lab Safety)

20

1

1、2

考试


105590mc21

(必修)

实践教学

(Practical Teaching)

240

6

4、5

考查

各方向

100701md01

学科前沿讲座

(Lectures on Frontier Discipline)

30

1

1、2

考查


六、开题报告

根据《暨南大学研究生学业成绩考核管理规定》的要求,学位课程成绩达到70分以上(含70分)为合格,可获得相应学分;非学位课程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或考查及格即可获得学分。学位课程平均成绩不得低于75分,并通过中期考核,合格后方可进行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


七、实践环节

实践教学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环节和必修课程之一,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到企业实习,并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一年的生产实践教学。考核及格者,可计4学分。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采用调研报告、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等形式。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应在第1学期内确定学位论文课题方向,在查阅文献资料的基础上作公开的选题报告,确定论文课题。研究生查阅的文献资料应在6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资料一般应在20篇以上。硕士生选题报告一般在科研所(教研室)内公开组织进行。

()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应按学校要求撰写,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必须观点正确,条理清晰,论据可靠,论证充分,推理严谨,逻辑性强,文字通顺,表明研究生已经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学位论文工作检查与考核。在第二学年的10月中旬,对所有进入学位论文工作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展情况进行检查与考核。检查小组对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检查考核,切实解决研究生论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对论文工作进展缓慢、投入时间和精力不足的研究生提出警告,或按学籍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九、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

(一)攻读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应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学分及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论文答辩。

(二)学位论文的评审、答辩等工作按《暨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答辩通过者,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学历教育研究生)

(三)符合授予学位条件者,经暨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可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硕士专业学位,颁发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十、必读和选读书目

1. 方起程主编:天然药物化学研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6.

2. 王夔主编:中药现代研究方法学,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3. 王锋鹏主编:现代天然产物化学,科学出版社,2009.

4. Jaime Rodríguez and Marcel JasparsOrganic Structure Analysis (Edited by Phillip Crews), Oxford press, 1998.

5.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编著:中草药现代研究(仪器分析卷),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

6.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编著:中草药有效成分提取与分离(第二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

7. 叶秀林:立体化学,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

8. 尤田耙:手性化合物的现代研究方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1993.

9. 朱华结 编著. 现代有机立体化学,科学出版社,2008.

10. 谢晶曦 编著:红外光谱在有机化学和药物化学中的应用,科学出版社,1987.

11. M. SilversteinG. Glayton Bassler, Terence C. Morrill: Spectrometric Identification of Organic Compounds (fifth Edition), New York: Wiley & Sons, Inc., 1991 (已有中译本).

12. 姚新生, 陈英杰编著:超导核磁共振光谱解析,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1991.

13. 崔福德 主编.药剂学 (第6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7.

14. 于荣敏,赵昱 主编现代生物技术方法在中药现代化中的应用,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5.

15. 于荣敏,黄璐琦 主编天然药物化学成分生物合成概论,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1.

16. 张廷揩临床中药学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4.

17.    陈奇 主编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

18.    张均田,张庆柱 主编神经药理学研究技术与方法,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

19.    Vasant V. Ranade, Mannfred A. Hollinger. Drug Delivery Systems (Second Edition). Boca Raton: CRC Press LLC, 2004.

20.    Loyd V. Allen, Jr., Nicholas G. Popovich, Howard C. Ansel. Ansel’s Pharmaceutical Dosage Forms and Drug Delivery Systems (Eighth Edition). Baltimore: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5.

21.    崔福德 主编药剂学 (6),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

22.    熊宗贵 主编生物技术制药(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3.    余伯阳 主编中药生物技术,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5.

24.    张庆民现代临床中药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出版社,2002.

25.    雷载权中华临床中药学(上下册),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

26. 刘川主编药物临床试验方法学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1.

27. 古德著、王涛译临床试验设计与实施管理者指南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2010.

28. 田少雷、邵庆翔主编药物临床试验与GCP实用指南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2010.

29. 罗宾斯、库尔特著孙健民等译管理学(第9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8.

30. 陈立、赵志刚主编:临床药物治疗学,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2.

31. Gad SC. Clinical Trial Handbooks. John Wiley & Sons. 2009.

32. Yin G. Clinical Trial Design: Bayesian and Frequentist Adaptive Methods. John Wiley & Sons. 2012.

31. Abdel-aleem SM. The Design and Management of Medical Device Clinical Trials: Strategies and Challenges Format: Cloth. John Wiley and Sons Ltd. 2010 .

32. Wang D and Bakhai A. Clinical Trials- A practical Guide to Design, Analysis and Reporting. RemedicaPub Ltd. 2007.

33. Taylor RB. Medical Writing: a Practical Guide for Clinicians, Educators and Researchers (2nd edition). Springer-Verlag. 2011.

34. Zikmund WG. Business Research Methods (6th edition). Harcourt. 2000.

35. Hilllier FS. Introduction to Operations Research (8th edition). McGrew-Hill Company. 2004.

36. Hope T. Medical Ethics: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