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暨南大学药学院简介

暨南大学药学院成立于2001年,现设有药学、中药学、生物制药学3个系、13个研究机构1个实验教学中心1个公共研究平台。药学学科入选国家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2022年,暨南大学药学在软科排名中学科位列全国第7,进入前5%

学院现有教职工近160人,正高职称57人,副高职称50人;博士生导师49人,硕士生导师106人。目前,学院拥有中国工程院、澳大利亚皇家科学院等院士4名,教师获国家级人才称号27人次、省部级人才称号42人次,已建成一支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朝气蓬勃、勇于进取的人才队伍,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院目前建有中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药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生物医药专业博士授权点制药工程方向、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及药学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院拥有药学、中药学、生物制药学、临床药学四个本科专业,同时在国际学院开设了全英授课的药学本科专业。药学专业和中药学专业分别于20192022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坚持将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积极培育国家级党建项目并积极推广,形成引领示范效应。中药学党支部2018获批全国高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19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顺利通过验收。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教学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发文授予暨南大学药学院“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院教师中获全国模范教师2名,南粤优秀教师3名,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名和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名。近年来,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以及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6门。学院教师获全国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广东省第五、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我院学生在历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金奖一项、银奖三项,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决赛高教主赛道银奖第二届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暨实验教学改革大赛特等奖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特等奖”等多个奖项。

学院坚持以一流平台支撑科技创新。现有中药现代化与创新药物研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创新药物研究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等9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平台。近五年,学院共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400余项,直接总经费超过2.7亿元,含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等项目100余项。近年来,学院创新成果屡获表彰。“中药和天然药物的三萜及其皂苷成分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成果入选“2017年中国十大医学进展”;我院还以第一单位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进步奖)二等奖1项以及中国专利优秀奖等省部级奖励多项。此外,我院教师还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树兰医学青年奖、中国侨联侨届贡献奖、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广东省丁颖科技奖等国家和省部级奖励

学院目前在研创新药物研究项目20余项,多个新药品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成功转化多个原创性新药品种,转化合同金额近12亿元。如我院药物化学研究团队设计合成的Bcr-Abl T315I激酶抑制剂奥雷巴替尼获批上市,入选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建立和修订300余个中药材、饮片和中成药的质量标准,促进中药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新增年销售额超过40亿元。学院积极参与社会服务,为中山国家健康基地、广药集团、王老吉药业集团、华润三九集团、华北药业集团、丽珠药业集团等省内外大型医药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已与美国匹兹堡大学药学院、圣约翰大学药学院等签订了联合办学和交换学生协议。五年来邀请国内外专家教授来学院作学术报告240余场,敦聘客座、兼职教授40余人,举办了第27届国际药物及生物药物分析大会等国际学术会议,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6项,获批中药创新药物发现与中药现代化创新引智基地“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全面深化的国际合作促进国际声誉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