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培养  培养方案

硕士培养方案—制药工程(专业学位)

发布时间:2019-08-20 发布单位:药学院

暨南大学在职攻读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领域:制药工程  代码:430136)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部门,特别是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培养要求:

    1.内地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华侨、港澳台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要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能为居住地的社会发展、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2.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所从事工程领域的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

4. 身心健康。

二、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5年。

三、培养方式

    1.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要求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 6个月。

2.工程硕士的培养,采取“双导师制”,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工矿企业或工程部门内经单位推荐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人员联合指导。来自企业的导师由学院按学校规定的程序办理聘任手续。

四、研究方向

1. 制药工艺与相关技术

2. 制药企业管理与药事管理

3. 临床药学及药物经济学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本领域要求工程硕士在校期间课程需修满32学分,其中学位课程17学分,为必修课程,非学位课程选修15学分。开题报告及论文工作中期报告为必修环节(不计学分)。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考核

方式

开课

学期

备注

105590maf2

基础英语

(Fundamental English)

60

3

考试

1


105590maf3

政治理论

(Political Theories)

40

2

考试

1


105590maf6

知识产权

(Intellectual Property)

20

1

考试

1


105590maf7

信息检索

(Information Retrieval)

20

1

考试

1


077901ma05

专业英语

(Professional English)

40

1

闭卷

1


430136mb01

现代制药技术

(Modern Pharmacy Technology)

60

3

考试

1、2

基础理论课

077901mc05

天然活性成分分离和活性筛选新

技术

(New Technologies for Isolation and Screening on Bioactive Natural Produts)

40

2

考试

1、2

专业技术课

100800mb05

现代药剂学进展

(Progress in Modern Pharmaceutics)

60

3

考试

1、2

专业技术课

077901mc01

研究文献的网络检索方法

(Methods for Searching References through the Internet)

30

1.5

考试

1、2

专业技术课

077901mc02

中药生物技术

(Biotechnology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40

2

考试

1、2


077901mb02

有机化合物光谱解析

(Spectroscopic Identification of Organic Compounds)

60

3

考试

1、2


430136 mc01

化学制药工艺学

(Chemical Pharmaceutical-technology)

40

2

考试

1、2

  


430136 mc02

药物设计与开发

(Drugs Design and Development)

40

2

考试

1、2

  


430136 mc03

药物合成反应

(Drug Synthetic Reactions)

40

2

考试

1、2

  


077901mc07

新药开发与专利保护

(New Drug Development and Patent Protection)

40

2

考试

1、2


430136mc07

药物代谢动力学

(Pharmacokinetics)

60

3

考试

1、2


430136 mc05

临床药物治疗学

(Clinical Drug Therapeutics)

30

1.5

考试

1、2


430136 mc06

生物技术制药

(Biotechnical Pharmaceutics)

40

2

考试

1、2


077901mc08

实验室安全知识

(Lab Safety)

20

1

考试

1、2


077901mc12

药物经济学

(Pharmacoeconomics)

40

2

考试

1、2


078000mc03

临床药学实践概论

(Clinical Pharmacy Theory and Practice)

40

2

考试

2


六、开题报告

根据《暨南大学研究生学业成绩考核管理规定》的要求,学位课程成绩达到70分以上(含70分)为合格,可获得相应学分;非学位课程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或考查及格即可获得学分。学位课程平均成绩不得低于75分,并通过中期考核,方可进行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时间一般安排在第3学期。

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应在第一学期内确定学位论文课题方向,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作公开的选题报告,确定论文课题。研究生查阅的文献资料应在6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资料一般应在20篇以上。 首次选题未获通过者,应在6个月内补作。硕士生选题报告一般在科研所(教研室、科室)内公开组织进行。


七、学位论文及论文工作中期报告

论文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项目策划、工程设计项目或技术改造项目,可以是技术攻关研究专题,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论文选题应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每年的10月中旬,对所有进入学位论文工作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与考核。由学院统一组织并遴选专家组成检查小组对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与预期目标的差距等进行检查考核,切实解决研究生论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对综合能力较差、论文工作进展缓慢、投入时间和精力不足的研究生提出警告,或按学籍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论文工作中期报告通过后,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八、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

1.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2.在职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行学科统一答辩,专家组由3人或以上组成(可根据专业领域遴选为5人,7人等)。

3.学位论文答辩通过,符合授予学位条件者,经暨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批,可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颁发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