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药院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大赛中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23-11-29 发布单位:药学院


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本科院校总决赛,827日在重庆落下帷幕。暨南大学药学院推荐的3支队伍经过院赛、校赛、区赛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全体进入全国总决赛,并斩获12铜,成绩斐然。

江仁望教授指导的2021级本科生姚文雨团队(团队成员:田雨欣、肖婉茹)参赛作品《带VEC穿膜肽的超氧化物歧化酶重组质粒、融合蛋白及构建方法》获基础临床赛道创新研究全国金奖,江仁望教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陆小云研究员、周洋副研究员指导的2021级本科生王腾杨团队(团队成员:刘天悦、叶酷南、邝泰维、杨凌智)参赛作品《基于分子重构(Transmol)策略的药物设计平台及应用》获基础临床赛道实验设计全国铜奖;戴毅教授、唐曦阳博士指导的2021级本科生刘雨团队(团队成员:马鸣笳、梁梓研、宋嘉盈、赵奕焯)参赛作品《基于数学统计模型分析的八子补肾胶囊补肾温阳体内药效物质研究》获中医药学赛道实验设计全国铜奖。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是全国医学教育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研究设计竞赛活动,与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并列为医学生全国性学科竞赛最具影响力的两项大赛。目前已入围《2023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名单,成为教育部认可的医学类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国家级竞赛。本届赛事有来自6个国家的244所高校(国内235所,国外9所)的超过2.1万医学生报名参赛,4266个项目参与分区赛角逐,最终有134所院校的554个项目入围本科院校组总决赛。

针对本次竞赛,药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筹划、周密组织,多次组织指导教师和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指导,开展模拟答辩演练。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们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在实验室开展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对参赛作品字斟句酌,反复修改打磨、优化,力求精益求精。参赛学生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研究基础、出色的创新意识、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在决赛中勇夺佳绩,为学校和学院赢得了荣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药学院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加大支持力度,根植学生能力和素质培养的教育理念,持续推进科学研究,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学,提升师生科研团队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图片:杨凌

文字:杨凌,姚文雨

校对:李晓雯

责编:谢番

审核:吴友扬、张继涛

终审发布:何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