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生物活性分子与成药性优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20 发布单位:药学院

9月16日,生物活性分子与成药性优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生物活性分子与成药性优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闫金定处长暨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姚新生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杨宝峰院士、河北医科大学丛斌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院吴清平院士、广州实验室徐涛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岳建民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院士、广州中医药大学刘良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院士、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院士等医药领域知名院士广东省科技厅吴世文副厅长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汪洪滨副主任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维副局长广东省教育厅靳天来副处长广州市科技局弓鸿午书记珠海市李翀副市长等省市领导莅临出席。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叔文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中秋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副书记罗辉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刘金保教授、广东药科大学原副校长张陆勇教授等兄弟院校专家,来自广东省药检所等单位的行业专家,来自广药集团等医药企业的领导,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等校领导和暨南大学机关部处、校区、学院、附属医院的代表。开幕式由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主持。

建设启动会上,林如鹏致欢迎辞,他代表暨南大学对莅临建设启动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央统战部、科技部、广东省、广州市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暨南大学有决心、有信心、有恒心把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好,向着提升我国新药研发领域创新能力,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这一目标不懈努力,为实现科技强国、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暨南力量。

闫金定在致辞中表示,生物活性分子与成药性优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对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促进区域创新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具有深远意义。我们要全力服务保障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着力强化科技创新赋能,致力于建成国际先进的生物活性分子与成药性优化创新中心,支撑和引领我国医药产业创新驱动发展。

吴世文在致辞中指出,开展创新药物研究、攻克新药创制关键技术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广东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未来也会对实验室从政策、资金、人才、基础条件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引导和推动实验室的健康有序发展。希望实验室不断凝练研究方向,不断集聚高端人才,不断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持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领域开拓作出贡献。

汪洪滨对启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近年来,广东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广东省已成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前沿和热土。生物医药产业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卫健委持续将医药创新融入规划、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并将大力支持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药物“高地”,为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会上依次进行了全国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实验室主任聘任仪式,吴世文、弓鸿午、林如鹏、宋献中为到场的相关院士专家颁发聘书。

(颁发管理委员会主任聘书)

(颁发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主任委员聘书)

(颁发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

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姚新生院士在聘任仪式后致辞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在今后的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希望实验室能够实现药物先导物成药性优化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持续推进研发一批重大原创性新药品种,凝聚和培养一批国际顶尖科研人才和团队,建成国际先进的生物活性分子与成药性优化创新中心,支撑和引领我国医药产业创新驱动发展。

建设启动会后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与实验室学术骨干出席会议并进行研讨,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宝峰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叶文才教授作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实验室发展方向、建设任务、体制机制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对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相关要求和意见建议。

本次大会邀请了10位院士出席,汇集了各层次、多领域的权威专家和知名学者,共议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机遇,对促进创新药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生物活性分子与成药性优化全国重点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面向国家原创新药的重大需求,聚焦先导物成药性优化等重大科技问题,开展重大疾病的生物活性分子发现与成药性优化研究,致力于研发具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先导物和新药品种,支撑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实验室的组建对于提升我国新药研发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