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王锐院士作客暨南学术大讲堂 以科学家精神勉励暨南学人

发布时间:2023-04-14 发布单位:药学院

202341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所长我校讲座教授王锐来校作学术报告学校叶文才副校长洪岸副校长及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中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等单位的老师和学生共约16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活动由暨南大学学术委员会、暨南大学药学院联合主办。

王锐院士报告

王锐院士以《浅谈协和药学发展史,弘扬科学家精神》为题,以协和药学发展历程为切入点,介绍了协和药学部分标志性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深情分享了中药药理研究创始人陈克恢先生、现代谱学研究天然产物结构化学的开拓者梁晓天院士、开辟肝脏生化药理研究领域的刘耕陶院士、开启我国抗肿瘤药研究先河的韩锐教授等药学前辈的光辉事迹。王锐院士娓娓道来,将为国担当勇挑重担甘于奉献的老一辈药学科学家的集体群像展现大家面前,令在场师生深受感动、备受鼓舞。饶有兴致的介绍了我国多个“首个”药物的发现过程,勉励大家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解决医药领域“卡脖子”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王锐院士围绕如何实现创新药物发现、如何做好基础研究等方面问题在场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药学院党委书记李弘剑教授代表学院向王锐院士赠送纪念品并合影。

李弘剑书记王锐院士赠送纪念品

王锐,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医药卫生学部),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执行所长,北京协和医学院特聘教授,兰州大学萃英学者,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药典委员会执行委员,教育部“多肽药物”创新团队负责人,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特聘教授。王锐及其团队长期围绕制约多肽新药创制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多项专利技术用于多肽新药研发与生产,获中国专利奖。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各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国际学术奖励3项、获何梁何利科技奖。以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50余篇,论文被引用1万余次。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