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级博、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8 发布单位:药学院

各位研究生导师、研究生:

中期考核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必要环节,旨在全面考查研究生入学后的思政表现、课程学习情况、学术研究能力及学位论文进展情况。研究生在中期考核前须取得个人培养计划的全部课程(实践、讲座课程除外)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根据《暨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办法》,现将药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程序

中期考核包括思政素质考核、个人培养计划执行情况审查、学术素养和学位论文进展考核。思政素质考核由学院党委组织并给出考核结论,个人培养计划执行情况由导师负责审查。

学术素养和学位论文进展考核以公开答辩及专家组评议的方式进行。为加强对博士生科研工作的督促与管理,博士生中期考核由学院统一组织;学术学位硕士生建议以学科方向或课题组为单位统一组织,专业学位硕士生按工业药学、临床药学、管理药学3个方向组织。

拟参加学术素养和学位论文进展考核的研究生填写《暨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表》,经导师、党组织负责人签字同意,连同试验记录本,于报告会前7天将此表交本学科方向秘书或课题组中期考核工作秘书。

研究生以PPT形式在报告会上作全面汇报,内容包括本领域研究进展、阅读的文献资料、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已发表的学术论文及科研成果、学位论文撰写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等。每位博士生汇报时间为20分钟,专家提问10分钟。

博士生学术素养和学位论文进展考核专家组由5名正高职称教师或博士生导师担任,其中1名博导任专家组组长。硕士生学术素养和学位论文进展考核的专家组由35名硕士生导师组成。该学科(方向)的招生导师自动归入一个小组,各小组自行成立报告会专家组并选举专家组组长(可轮换)。

专家组评议报告人的学术素养(包括专业理解能力、批评能力、知识运用能力、问题分析能力和方法评价能力)以及在相关科研、论文撰写方面的进展情况等,给出中期考核结论。思政素质考核、个人培养计划执行情况审查、学术素养和学位论文进展考核三部分中任何一部分不合格,均视为中期考核不合格,中期考核不合格者可在至少3个月后重新申请进行考核,如二次考核仍不合格一般给予退学处理。

中期考核结束后,研究生、导师尽快在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系统完成中期考核管理流程。

(二)工作安排

2021级硕士生中期考核工作需于本学期内完成。

博士生中期考核拟于6月份开展,学院统一组织,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硕士生中期考核具体安排由各二级学科(方向)召集人布署,学科方向秘书具体落实。请各学科(方向)秘书或中期考核工作秘书提前发布硕士生中期考核的预通知;于学术素养和学位论文进展考核报告会前5天将报告会时间、地点、会务工作需求报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以便我办及时做好报告会信息公告和会务支持工作;报告会结束后,将专家组已签署意见和结论的《暨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表》反馈给研究生,并按总额度不超过:硕士200/*硕士人数的标准制单报销专家评审费(含秘书工作酬金)。

2021级研究生以班级为单位于202376前将本人、导师、学院党组织负责人、专家组亲笔签名的《暨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表》报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附件:《暨南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表》


药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02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