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修德笃行、坚守初心 ——药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题沙龙 暨新任教师竞赛赛前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2 发布单位:药学院


1 孙平华副长致词

为进一步夯实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314日下午我院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主题沙龙暨新任教师竞赛赛前辅导活动。举办本次沙龙旨在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积极备战暨南大学第七届新任教师教学竞赛,进一步提升参赛项目质量,展示青年教师的授课风采。

2 莅临现场的评委们

教学沙龙由孙平华副院长主持,学院特邀广东省教学名师黄君凯教授、南粤优秀教师孙立教授、广东省第二届教学创新大赛获奖者徐立朋教授、广东省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张田甜副教授担任点评专家,3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本次参赛的有张雪娟、吕建明、胡利军三位青年教师。三位教师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对参赛内容进行了20分钟展示,每位教师展示后,四位专家结合自身丰富的参赛经验及指导经历,一一对其进行点评和辅导。专家们对学院教师们给予了一致肯定指出参赛教师们准备充分,能够秉承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思政元素融入课程,精心进行教学设计,思路清晰、表达准确。同时基于对参赛作品的严格要求,针对每一位教师的展示内容,专家从选题立意、框架逻辑、思政融入、PPT制作、信息技术应用、衣着得体、教态自然、学生互动等方面进行了“一对一”的精准指导,并鼓励参赛教师坚定信心,精心备赛,争取在全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3 参赛老师们现场展示


黄君凯教授在现场指导

5 孙立教授在现场指导

6张田甜副教授在现场指导

7 徐立朋教授在现场指导

点评结束之后,黄君凯教授专门为本次沙龙做了“基于教学规范的课程教学建设与实践”为题的精彩报告,主要从课堂教学的重要性、教学竞赛的作用、课堂教学的理念和核心元素、课堂教学的组织和教学方法的应用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指导,他指出:“课堂教学是建设金课的主阵地,教师教学竞赛源于课堂教学而高于课堂教学,是打造金课的练兵场”。随后张田甜副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她本人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广东省分赛获奖的课堂,为教师提供了课堂教学的范本。


8 黄君凯教授为在场所有教师作报告

本次沙龙活动为我院青年教师搭建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通过参加此次沙龙活动,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专家们既有高水准的指导,又有细致入微的点拨表示后续将继续精心打磨、进一步完善参赛作品,全力以赴展示双一流学院应有的青年教师风采!              

《学记》中提到:“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可见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教师的一言一行、言传身教,都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教师应“修德”,即做人之本,努力提高道德修养,养成良好的言行习惯;教师应“笃行”,即强调重视实践,实现知行合一;教师应坚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初心!



文:杨凌

图:穆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