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工会

领略侨乡文化魅力,见证侨史百年征程 | 药学院工会赴江门开展“三八节”暨教职工拓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4 发布单位:药学院

      为进一步领略侨乡文化魅力,感悟侨史百年征程,在第113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药学院工会前往江门组织开展三八节暨教职工拓展活动。

 


      学院老师们首先来到了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的立园。立园以人名作园名,有立树立人的含义,是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始建于20世纪初的花园别墅,以《红楼梦》描绘的大观园为依托,巧妙地将古典园林韵味与欧美当代流行的别墅建筑特色融会贯通,呈现出一种独特的建筑艺术之美。

 


      立园有小观园的美誉,它的意境是小桥、流水、人家,园内布局分为大花园、小花园和别墅区三个区域,自成一体,以人工河或围墙相隔,又用桥亭或通天回廊相速,可谓园中有园,景中有景,耐人寻味。



      通过参观立园,大家了解到它是较早引进西方文化的见证,展现了中西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传统与现代的对话,彰显了广东人的包容、创新及务实的品格。以立园为代表之一的开平碉楼,不仅蕴含着丰富的侨乡历史文化,也被评为国家物质文化遗产,是值得侨乡儿女,乃至中华民族珍视的历史瑰宝。




      活动的第二站,大家来到了中国侨都华侨华人博物馆。侨博馆位于五邑华侨广场内,由五邑华侨广场原展览中心改建而成,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固定陈列为根在侨乡江门华侨华人历史展。



      走进博物馆迎面可见的是一面巨大的石墙,中间内嵌的江门市地图就像一个窗口——华侨从江门这个窗口走向世界,世界也通过江门了解中国。遒劲有力的根在侨乡四个大字浮于其上。侨博馆收藏着数万件海内外华侨华人实物和史料,置身其中,仿佛在翻阅一部历史书。



      在博物馆里,教职工们通过历史文物及图片、影视资料,认真品鉴江门渊源流长的华侨历史文化,感悟华侨先辈自强不息、爱国爱乡、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参观江门侨乡历史印迹、挖掘华侨奋斗历史、宣扬中华儿女家国情怀。老师们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描绘好新时代发展新画卷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