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我院药学专业认证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推进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30 发布单位:药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开展本科专业认证的工作要求和深入落实“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建设目标,推动我院药学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在叶文才副校长的指导下,学院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推进会,学院班子成员协同部署相关工作。


      11月24日下午,我院在校本部第二理工楼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召开药学专业认证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推进大会,特邀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教授、河北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贾庆忠教授作有关“药学专业认证”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指导报告。本次会议由药学院副院长孙平华教授主持,常务副院长张冬梅教授、各系主任、本科负责人和任课老师参会,线上、线下参会人数50余人。


(线下会场)

孙平华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此次申请药学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他认为,药学专业认证既是对我院本科教育教学进行的一次全面检查,也是提升我院整体办学实力和教学水平的一次重要契机。药学专业认证工作不仅关系到我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发展,而且对我院药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对加强内涵建设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姚文兵教授和贾庆忠教授等专家能为我院药学专业认证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把脉会诊、找出短板并指明方向。

(孙平华副院长发言)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他从“药学类”国家一流专业的基本情况、如何进一步建设好“药学类”一流专业及全面推进“药学”一流专业建设的一些思考等三个方面进行报告。姚文兵教授详细介绍了药学专业认证的六个主要程序,并突出强调“通过二级专业认证”将成为“一流专业验收”条件之一,专业论证对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最后姚文兵教授提出,一流专业建设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只有不断地持续改进和提高,才能深入推进本科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使人才培养水平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姚文兵教授发言)

河北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贾庆忠教授担任河北省毒理学会理事长、河北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贾庆忠教授分享了药学专业认证的经验,内容主要包括:认证总体过程、学校统筹安排、学院工作准备和质量评价与持续改进四个方面内容。报告中,贾庆忠教授不仅具体介绍了药学专业认证的总体工作部署和安排,还突出强调了学校对专业认证的重视。在校长领导下,河北医科大学不仅成立了全校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还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确定了全校联动、全院动员的工作机制。院长统筹认证工作,主管副院长针对重点工作进行指导,师生全员参与,齐心协力。最后贾庆忠教授结合个人感悟,介绍了开展专业认证工作的几点经验,为我院专业认证工作开出了不少“妙方”。

(贾庆忠教授发言)

两位专家报告结束之后,孙平华副院长针对我院目前的专业认证进展情况和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介绍和分析,明确了此次专业认证的进程安排和重要时间节点,强调了专业认证工作时间紧迫性。此次药学专业认证不仅可推动一流专业建设,还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提高我院本科教育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随后中药系陈国栋主任及药学系张建萍副主任分别对以往和以后的教学大纲、课程教案、试卷分析等进行了梳理和规范,对后续的药学专业认证工作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提出了合理建议和切实可行的方案。

最后,我院常务副院长张冬梅教授对本次推进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认为,此次推进大会既有学科专家指导报告,还有工作分享,是一次合理、及时且有效的会议。她强调,专业认证是双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的根基,能否通过专业认证,对我院学科发展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她表示,我院专业认证工作小组从暑假即已开始着手认证准备工作,目前正处于认证工作的关键期、攻坚期,她希望全院上下从大局出发、通力合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从各个方面为我院的专业论证和一流专业建设添砖加瓦。

本次会议的召开让老师们更加坚定“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理念,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为我院专业认证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把好脉、开好方、施好治,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并对后续专业认证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具有积极指导意义!


文:穆小青

图:刘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