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工会

药学院师生共练八段锦

发布时间:2022-04-01 发布单位:药学院


    生命在于运动,健康相伴行远,高节奏的现代生活离不开健身运动的良好习惯。为增强全校师生参与体育健身的活动兴趣,养成重视和热爱体育运动,加强身体锻炼的健康意识,创建幸福、健康的工作学习环境。药学院工会特邀请谢岗龙,利用大课间时间,于20223-4在番禺校区药学院一楼大厅为爱好八段锦的师生授课。

健身操八段锦不仅是我国著名的传统养生功法,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编创的健身气功新功法之一。从宋代流传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其动作舒展优美,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唤吐纳、心理调节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也是中华悠久文化的组成部分,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整套体操动作柔和缓慢,圆活连贯,神与形合,气寓其中。具有养气健体、柔筋壮骨、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效。

八段锦的功法特点:柔和缓慢,圆活连贯,松劲结合,动静相兼,神与形合,气寓其中。

八段锦的习练要领:松劲自然,准确灵活,练养相兼,循序渐进。

为了便于大家学习,中间还穿插讲解一些中医养生知识。课间,每当音乐声响起,大家伴随着优雅的音乐一招一式认真跟随老师练习,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

练习八段锦的好处很多,揉筋健骨,养气壮力,行气活血,调理脏腑,且其运动量恰到好处,既能达到健身效果,又不易产生感疲劳。现代研究认为这套功法能改善神经调节功能,加强血液循环,对腹腔内脏有柔和的按摩作用,可激发各系统的功能,纠正机体的异常反应,对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运动系统疾病都有积极作用。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八段锦”练习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支持和喜爱。大家纷纷表示欢迎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加入练习的队伍中来,劳逸结合。该活动既促使各位师生放松身心、增强体质,又丰富了校园文化活动,让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