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委

听党肺腑言,献我一份力 | 药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支委会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时间:2022-10-31 发布单位:药学院


20221026日,药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召开了支委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分享交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体会。

通过深入学习,钟楚楚同志深有体会:“在二十大报告中,我感触最深的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包括我们所出台的坚持疫情动态清零不动摇、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等政策,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举措。新时代的成就是党和各族人民一起奋斗出来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张英书记着重谈了学习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感想:“这部分内容与我们工作息息相关,教师、学生都是国家发展建设中的后备人才,为国家教育进步、科技发展等提供人力支撑,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可能很微小,但是大家团结起来就会变得无比强大。这让我联想到我们学院,以前实验条件有限。而现在,各种实验设备都很齐全,公共平台也有很多仪器供大家使用,硬件条件好了,我们更要利用好这些条件,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攻关,做出开创性的新工作、好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郑舒宁同志分享到:“在二十大报告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而中医药正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一代代中医药人经过孜孜不倦的探索总结,为我们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和方法,我们首先要传承好,掌握其中的精髓,在此基础上,深度挖掘并继承其中的精华。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所以更要树立文化自信,不要辜负这个美好的时代,积极推动我们的中医药文化发展,让其走向世界,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会上,各位支委会成员还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感想。

陈丽霞同志分享她的感受:“书里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2022期间的重要著作,有一些曾经阅读过,现在回看学习,深刻体会到了常学常新。新是新在由于时间的推移,经验的增长,面对一些文字就能联想到更多的事情,更能体会到文字背后的力量。重新阅读后,对于之前可能会忽略掉的内容也加深了印象。学无止境,今后也会不断学习党的相关理论,继续前行。”

卢一泓同志又从另一个角度谈到:“近年来关于历史议题的讨论受我党的高度关注,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三个议题中,就有两次强调历史重要性:一是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二是对重大事件、重大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同时也是一名药学学子,我深知历史中曾有无数次恶疾肆虐,却又有着一代代医药人迎难而上,奔赴疾病前线去寻找病源、医治病患。从历史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汲取养分,是科研人员成长的必经之路,也是我党蓬勃发展的重要秘诀。”

任跃红同志体会较深的是第四卷“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章节中,她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凸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她谈到自己最近在看三国演义,也被刘备的“宁教百姓负我,我绝不负百姓”和他以得民心者得天下,仁义为本的精神打动。她说:“我们也要时刻牢记人民群众的力量,‘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

各成员各抒己见,分享心得,收获颇丰。大家都表示在未来的道路上,仍需不断学习,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与人民!






文:郑舒宁

图:郑舒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