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委

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复兴中国梦 | 药学院“学党史明初心” 党史学习暨第90期分党校学习第三讲

发布时间:2022-10-12 发布单位:药学院

为持续深化“学党史明初心”党史系列主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员队伍建设,同时弘扬科学家精神,从改革创新中汲取奋进力量。2022109日晚,药学院“学党史明初心”党史系列主题学习暨药学院第90期分党校学习第三课开讲,药学院党委委员、中药学党支部书记陈国栋给大家带来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复兴中国梦》的主题党课,药学院30余名本硕学生党员及入党发展对象参加学习。

陈国栋书记用趣味生动的方式给同学们介绍了国家的发展和爱国科学研究者的故事,有经历“五年忍辱归国路,十年求索两弹成”的钱学森院士,有“教书育人不倦,抗疟良药研成”的梁晓天院士,还有“抗美援朝争先,中药现代化为己任”的姚新生院士。前辈们的故事无不激励着青年同志们去思考什么是科学家?什么是科学精神?


时势造英雄,苦难成长的中国诞生了一批又一批知识渊博、热爱祖国的伟大科学家们,他们经历了中国的屈辱年代,也在苦难中开花,实现着个人的理想抱负,助力祖国发展建设。

本次党课学习的主题,与参会同学们的学习工作息息相关,前辈们用一生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对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成为中国科学科技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分享。

张益铭:今天陈老师带我们学习了科学家精神,从钱学森院士、梁晓天院士,再到我们学院敬爱的姚新生院士,在他们身上,我们不仅能发现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还能切身感受到他们身上闪闪发光的科学家精神:爱国,奉献,协同,育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我们作为科研学者更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科学家精神,从而引领新时代科技创新。

刘杰姣:今天陈老师主要通过以钱学森、梁晓天、姚新生院士为例带我们一起探讨了"科学家精神”,我深刻意识到我们身为“药学人”,走在科研的道路上,理应向前辈们学习,心中有国,有人民,有群众,提升自我素养,承担实现“中国梦”的重任,敢于挑战,为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新青年力量!

王园惠:正如陈老师所说,科学家精神=家国情怀+科学精神,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无数科研工作者秉承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理念,将自己无私奉献于国家发展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科学家精神是在长期科技发展过程中中国科学家群体所形成的可贵品质。进入新时代,我们新一代青年人更应该继续弘扬这种精神,不断彰显新作为,交出新答卷,在新征程上续写新的璀璨华章!

钟晓桐:很感谢陈老师精彩的授课,今天上课的主题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追梦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要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把创新热情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踏实立身于科研实验,时刻留意前沿研究,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探索,不断提高科学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为中国新时代奋斗,共同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学院党委会一如既往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勇担为国育人的使命,引领青年学生高擎信仰的旗帜,扬起理想的风帆,为将巍巍巨轮航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彼岸贡献青春的力量。




文:卢一泓

图:卢一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