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委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 药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2-09-19 发布单位:药学院


 2022年9月17日晚,暨南大学药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党课活动。党课以在线学习的方式,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国家安全和保密教育》”等方面的内容。

图片




      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钟楚楚同志主持,通过学习相关文件、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该次主题党课活动。

图片

      通过学习,支部全体同志深刻领会到: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造力,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有决定性意义。同时,兴国必先强师,要发挥好教师作为立德树人的主体作用,坚持教育和育人相统一,争做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而学生作为教育中的被教育者,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

      人民健康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健康的国民也就意味着拥有更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也在惠及更多民众,人民更加追求生活质量,关注健康安全,健康教育正逐渐走进百姓的生活。新冠疫情也让我们认识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性,卫生健康不是一个行业的事,而是涉及各行各业,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近年来,健康中国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等,守护民众的健康保障体系正在不断完善,健康中国,未来可期。

图片

      中国共产党的党徽党旗是在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会上通过问答的形式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充分发挥党徽党旗的政治功能,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认真学习并正确认识党徽党旗的深刻内涵和工作要求,自觉规范使用党徽党旗及其图案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应尽的义务。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在此次会议中,我们通过视频方式回顾何为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等内容,作为党员,我们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努力熟悉有关法规,在这个获取信息及其便利的时代,更要善于识别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伪装,国家安全稳定连着千家万户,我们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课程结束,党员同志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就这次党课分享自己的感受。第一党小组长范宇讲到:“之前以小组为单位已经将上述内容进行学习了,今天在楚楚同志的带领下继续加强了学习,又有了更多的感悟,也解答了我之前存在的疑惑,教育不仅关乎国人意识形态,更凝练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党心,于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健康中国关乎千家万户,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我们都要十分重视。”


图片



      张英书记分享学习体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深能体会到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除了注重知识的传授,其实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因材施教,以自身魅力影响学生,加强师德修养,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以人格魅力,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这也是我努力奋斗的方向。

      关于健康中国,我也深有体会,同事们经常会互相开玩笑,中年人最大的勇气是直面自己的体检报告,虽然是玩笑话,但发现大家越来越关注自己、周围人以及整个大环境的健康问题。中年人由于工作等各方面原因是最容易忽略健康问题的群体,听完今天的党课,我觉得要从自身抓起,积极响应我们国家倡导的‘三减三健’行动,加上适量的体育运动,全民共建,为健康中国战略献一份力。

      《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已经颁布,每一位党员要履行好条例中的相关内容是我们应尽义务与责任;通过今天的视频学习,我们也对国家安全知识有了进一步深刻的理解,也要牢牢记住当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时拨打12339,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陈丽霞同志动情地说道:“今天,我从另一个视角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科教兴国,教育强国。教育以提升国防硬实力,文化软实力,加强国民文化自信。党课中,在教育这一部分,有一个重要的关键词‘爱国’,教育国人爱国,爱国需爱党,也是意识形态的工作,是有助于国家安定,人民幸福的大事。

      除此之外,以前的教育多只关注于学生的卷面成绩而现更多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人民健康也从以前只关注器官机能的实质病变到现在也重视心理情感方面的变化;从治病到预防,这都是在进步。

      关于国家安全与保密,看似与我们很遥远,但其实都是发生在身边的案例,事关大局,任何人都不能置之事外。”

      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主题党课活动,受益良多,今后更会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争取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过程中尽己所能,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