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教研动态

暨南大学药学院青年教师和博士后学术沙龙(第四期) ——青年教师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9 发布单位:药学院


2022921日下午,暨南大学药学院青年教师和博士后学术沙龙(第四期)暨第二场青年教师交流会在药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我院60多位师生参加了交流会。本场青年教师交流会由陆小云研究员开场致辞,6位青年教师作成果分享报告,其中张志民老师不仅呈现了精彩的报告,还主持了本场交流会。

(交流会现场)

(陆小云研究员开场致辞)

(张志民)

在学术交流环节,张志民研究员做了题为A toxin-deformation dependent inhibition mechanism in the T7SS toxin-antitoxin system of Gram-positive bacteria的学术报告。报告讲述了团队最近发现的一类广泛存在于革兰氏阳性菌的毒蛋白调控机制,并通过结构生物学、核磁共振和生物化学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揭示了该机制中中和蛋白通过一种罕见的方式诱导毒蛋白发生巨大的构象变化从而导致毒蛋白的失活。该工作为后续靶向革兰氏阳性菌的毒蛋白调控系统的新型抗生素设计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kamel meguellati教授2021年加入药学院,主要从事复杂非自然转译机制和小宏环的研究。Kamel报告的主题是“Development of new nucleic acid binders for the treatment of cancers and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报告主要介绍了团队近期聚焦的领域,包括新的量子传感器技术应用于核酸结合剂的开发工作,基于微流体的蛋白质- DNA相互作用(SPR)的表面拉曼光谱技术,具有高有效载药量,且精准释放的分子药物递送系统,以及人工智能在量子结构测序方面的应用。通过上述技术开发出靶向关键DNA的药物,为肿瘤及其他疾病的精准治疗提供新策略。


kamel meguellati

(孙万阳)

孙万阳副研究员进行了题目为“磷脂过氧化与帕金森病易感性”的工作汇报,介绍了基于质谱的过氧化磷脂分析技术平台,并用于研究磷脂过氧化与帕金森病发生发展的关系。研究发现磷脂过氧化能够增加帕金森病易感性,主要通过直接促进多巴胺能神经元铁死亡、抑制自噬清除病理蛋白、作为“吃我”信号分子诱导巨噬细胞吞噬应激神经元等途径,并探究了过氧化磷脂的产生和清除过程中的关键蛋白ALOX15/PEBP1iPLA2β,为后期筛选开发调节磷脂氧化还原稳态的中药及天然产物提供潜在干预靶标。


黄莹副教授介绍了“高效递送吸入载体的研发策略”,报告指出吸入制剂是近年来药剂学研究的热点,其中吸入粉雾剂是唯一一种固体形式存在的吸入制剂,在药物稳定性、肺部药物递送效率和患者顺应性方面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极具市场前景。DPIs需要借助载体运载分散从而使药物达到有效部位,因此载体的动力学性质对药物递送至关重要。本课题组构建了具有纳米级粗糙表面结构、均一纳米孔道结构及核-壳结构的功能型载体,不仅提高了药物肺部沉积率且能够有效避免吸湿效应。此外,课题组通过激光粒度仪的模块化改造,开发了快速检测、实时监控载体颗粒吸入过程的技术平台,探究载体对DPIs肺部递送的调控作用,有望加速功能多样载体的设计和开发。

(黄莹)

曲佳欢博士2022年从比利时鲁汶大学加入我院以“基于光纤SPR传感器的生物药物及临床诊断分析”为题,介绍了光纤SPR技术相比于传统芯片型SPR的优势(成本低、复杂体系实时检测、设备小巧利于便携等),其研究方向主要基于SPR研究的关键问题,从检测原理、性能和设备三方面进行,包括优化表面化学方法来开发复杂体系中的生物检测新方法,建立血浆中自身免疫疾病抗体标志物的多元检测方法,首次实现新冠肺炎病人新鲜血液(未稀释)中RBD抗体的直接检测,以及成功将光纤SPR与自供能微流控技术相结合,开发便携式传感器用于自身免疫疾病病人体内的阿达木单抗药物监测。

(曲佳欢)

陈敏锋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肿瘤周细胞生物学机制及靶向药物研究,为我们带来题为“周细胞介导血管靶向药物耐药的新机制及其克服策略”的精彩报告。报告讲述了团队近五年对肿瘤周细胞介导血管靶向药物耐药的新颖机制研究,为克服血管靶向药物耐药提供新靶标,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新药研究,为克服血管靶向药物耐药提供有效治疗策略。

(陈敏锋)

(现场互动交流)

我院师生积极参与互动交流,提出问题并进行探讨,希望思想的碰撞迸发新的思路,为我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提供助力。药学院青年教师交流会旨在为我院师生提供长效的沟通交流平台,以促进院内不同学科的交叉,交流会不限于科研成果的分享,也可提出合作设想及需求,期待更多的青年老师积极参与。

(交流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