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我院2019级本科药学专业学生参观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

发布时间:2022-05-31 发布单位:药学院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2022525日下午我院2019级药学专业外招班和全英药学班本科生在药学系副主任张建萍、朱颖杰及崔家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陈李济药厂)和陈李济中药博物馆参观。

陈李济药厂是一家现代化的中成药生产企业,迄今有四百余年的历史,是我国中成药企业现存老字号之一,同时荣获吉尼斯认证“全球最长寿药厂”称号。陈李济秉承“工艺虽繁必不减其工,品味虽多必不减其物”的宗旨,依据GMP要求建立起科学、严密、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精心制作各种中成药品种。主要生产大蜜丸、水蜜丸及胶囊剂等剂型,产品疗效确切、质量可靠,畅销全国各地及海外,在海内外享有“四百余年、古方正药”的盛誉。

陈李济药厂人事部黄志基部长和暨南大学师生合影

        在黄志基部长的陪同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制造部和陈李济中药博物馆。在制造部生产车间同学们参观了中药丸剂的制作及塑壳封装的过程。进入车间之前大家更换了白大褂和帽子,同学们瞬间感到自己已然成为了一名药厂工人,和学校里的实验室相比,药厂中试车间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和流水线上每位工作者专注和认真的工作态度让大家心怀敬意。

学生们聆听制造二部经理罗芬介绍蜜丸生产工序

学生们观看小丸生产工艺

参观第2站是陈李济中药博物馆,通过博物馆讲解员的精彩介绍,学生们了解到该博物馆是岭南地区首家中药行业博物馆,以中药传统制作工艺为主要内容,以场景还原为主要表现形式,配合多种先进演示手段,展现中药历史、中药工艺,特别是“南药”深厚文化底蕴。


暨南大学师生参观陈李济中药博物馆

在本次参观活动中,同学们还有幸参观了2021730日落成的杨殷事迹陈列馆。杨殷是从陈李济走出来的中国工人运动先驱,是新中国“双百”英雄模范人物。在杨殷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陈李济见证了他从小小药工到一代革命先驱的成长历程,记录下了他参与发动广州起义、成立广州苏维埃政府等重要的历史时刻。杨殷事迹陈列馆是广药陈李济为致敬和缅怀杨殷烈士而特别建设的。讲解员以“用生命捍卫信仰”为主题,向同学们描绘了一个英勇无畏的革命先烈形象。“朝闻道,夕死可矣”,将红色精神根植于每位同学的心中。讲解过后,同学们纷纷为陈李济点赞,向革命先辈杨殷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为陈李济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事业做出的贡献而深深感动。

暨南大学师生参观杨殷事迹陈列馆

本次参观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企业和学生的互动交流。黄部长安排了两名业务骨干为同学们介绍入职心得,帮助我校学子了解企业需求和人才成长环境。陈蓉蓉本科毕业于广东药科大学药学专业,之后在暨南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在陈李济药厂多个岗位历练,现任工艺研究室负责人。陈子恩毕业于广东中医药大学中药专业,目前在检验中心综合岗工作。两位陈老师分别向同学们绍了个人在陈李济药厂的成长经历和工作心得,告诉同学们入职工作前和工作后都要做好职业规划,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迅速调整自己的角色定位,多听、多看、多想、多做,不断提升自己。

陈蓉蓉分享入职心得

陈子恩分享入职心得

全英药学班郑家林同学和药学外招班何冠源同学分别对陈李济的品牌文化内涵和校园招聘问题进行提问。黄志基部长和文化宣传部经理助理陈洪宣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为每位同学发放了精心准备的小礼品——印有陈李济标志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字样的香包。

全英药学班郑家林同学提问

陈李济药厂文化宣传部经理助理陈洪宣回答同学提问

药学院外招班何冠源同学提问

陈李济药厂黄志基部长和同学们亲切交流

暨南大学药学院药学系张建萍副主任发言

在座谈会的最后,暨南大学药学院张建萍副主任代表学校对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与药厂有进一步的合作。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企业进高校开展宣讲活动受到限制。感谢陈李济药厂提供本次参观学习机会,通过现场学习和面对面交流同学们学到了以前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收获颇丰。

本次参观活动有助于促进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并提高了学生对药厂的了解,为学生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基础。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反馈收获颇多,不仅开拓了视野,加深了对药厂的认识,也切身感受到了陈李济对文化传承的责任与担当,还有助于同学们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在今后的学习中需要更加努力奋斗,提高自身素质与专业水平,以适应时代和医药行业的发展。

文稿:程俊杰、何柳柳、张建萍

图:孙健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