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2019级本科药学专业学生参观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

发布时间:2022-05-30 发布单位:药学院

        2022518日下午,我院2019级药学专业外招班和国际学院全英药学专业本科生在药学系张建萍、崔家玉、朱颖杰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参观学习。

张志东主任为同学们介绍临床药师发展前景及科室架构

    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学教研室张志东主任对药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张主任依次介绍了华侨医院药学部的基本架构、各部门的主要职责以及药师日常工作内容,特别是临床药师的工作内容及发展前景。通过张主任的介绍,同学们对医院药学部的基本工作以及临床药师的工作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同学们依次参观了门诊西药房、住院药房、静配中心、临床药学四个部门。

门诊西药房

    门诊西药房主要工作是为门诊病人取药与调配,曾令锋药师讲解了门诊药房内的设施和调配药品的流程,并重点介绍了自动发药机和人工两种调配药品模式,同学们对第一次看到的自动发药机和拆零分包机感到非常新奇。曾药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动发药机的运作流程,与手工调配药物相比,自动发药机调配药物提高了药品调配速度以及准确度。

曾令锋药师为同学们介绍自动发药机的操作


住院药房

    住院药房主要为住院患者提供药品。周杰毅药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药品的摆放和贮存知识,着重解释麻精毒类药品和贵重药品摆放与管理的相关知识,并进一步介绍了住院药房的临时医嘱和长期医嘱的调配流程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随后,周药师为同学们演示住院药房的自动分包机操作。看到堆积在一起的药片在机器的作用下完成分包、核对的过程,同学们都感到惊叹。

周杰毅药师为同学们讲解自动分包机


静脉药物配置中心

        静脉药物配置中心(Pharmacy Intravenous Admixture Services,简称PIVAS)的主要工作内容是为病人进行静脉输注药物的配置。静脉药物配制中心负责人梁焕笑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工作流程和制度,普通药品、化疗药品及静脉营养液不同的配置要求,以及静配中心内各洁净区域的分级。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十分认真地聆听了梁药师的讲解,遇到疑惑的地方积极主动向药师提问,梁药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梁焕笑药师为同学们讲解静配中心的配置流程


临床药学室

        临床药学室张主任安排同学们分别参观了临床药师办公室和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学员工作室,介绍了临床药师的主要工作是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陈明浩药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临床药师的日常工作,并重点对药学查房、药学会诊和合理用药评价等相关内容进行讲解。随着医院临床药学的发展,药师的重要性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同学们也对临床药师这一岗位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陈明浩药师为同学们讲解临床药师的工作内容

        同学们十分感谢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和学院老师为其提供的参观机会。同学们表示通过现场教学和参观,对医院药学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认识,了解了药师在医疗服务中的意义和作用,同学们也更加明晰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和规划。


文:孙健荣、崔家玉

图:孙健荣、张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