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我院召开“一流学科引领一流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23 发布单位:药学院

    517日下午,我院在番禺校区药学院大楼419会议室召开“一流学科引领一流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会议主要围绕“如何利用一流优势学科为牵引,夯实本科教育核心地位,培养一流本科人才”为主题进行研讨。会议由孙平华副院长主持,各门课程负责人和教学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首先孙平华对本次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并对召开此次会议的意义进行了阐述。他说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是培养一流人才最重要的基础,体现一所学校的传统和特色。药学院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药学学科进入了第二轮“双一流学科”名单,药学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中药学专业获批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并取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项,但下一个教学成果在哪?如何将双一流学科建设成果及资源反哺人才培养?本轮“双一流”建设我们将面临更大的困难和挑战。希望在此次会议上各位骨干教师能够畅所欲言,为学院的发展提出中肯的意见。随后孙平华就近期学院在人才培养中拟采取的一系列保障措施和奖励制度进行了介绍,希望以此能够在夯实本科教育核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全院教师本科教学积极性起到促进作用。

1 平华副院长发言

各位骨干教师各抒己见,一一进行了发言。唐金山老师说:我院应利用一流教师队伍优势和雄厚的科研平台,发挥导师制的作用,将学生的创新性调动起来。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因学校“挑战杯”、“大创”等课外学术项目所限,可在学院层面立项并制定奖励措施,以此激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中,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深化科研融合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

2 唐金山老师发言

于荣敏教授说:学院近几年来在教学方面的投入和产出有目共睹,特别“双一流”建设以来,本科教学从上至下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重视,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目前所取得成绩远逊于科研成果。我们应在本轮“双一流”建设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新进教师的培养。我们应完善师资培养体系及采取创新举措,优化培养制度,激发师资培养内生动力。我们应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进课堂,将前沿理论、创新技术和科研成果等融入教学中,加强学生对前沿科学知识的了解与掌握,只有师资队伍水平提升了才能促进学院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

郑青教授说: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和思想的主渠道,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我们应完善不同类型课程的建设及评价标准,从单纯的学生评估向领导、督导、专家评估三位一体相结合的机制评估进行完善,具体的改革形式和细化的方案还需进行进一步探讨。

与会的骨干老师还分别对集体备课、课程评估体系、科教融合、教学奖励制度、班风学风、疫情期间的教学、毕业论文的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气氛热烈。

3 会场上教师们的研讨与交流

最后孙平华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十分感谢各位教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学院的建设离不开骨干教师的宝贵经验,人才的培养也离不开一线教师的坚守。这次会议对学院今后更好地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工作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将在今后争取多举办各种类型的研讨会、总结会、分享会,加强教师之间思维和智慧的碰撞,为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

4 与会人员集体合影



(文:杨凌图:吴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