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药学院2019级药学内招本科生赴番禺区中心医院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2-03-16 发布单位:药学院

为进一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拓展学生视野,提高社会实践能力,2022310日,药学院2019级药学专业内招班32

本科生在程国华教授的带领下前往番禺区中心医院见习参观。

番禺区中心医院药学部杨辉主任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药品管理架构、临床药学、临床药理、临床试验、医院药学发展、分值付费六个部分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整体了解医院的架构以及药学工作的重要作用。

1 药学部杨辉主任对药学部的架构和工作进行具体的介绍

接下来同学们来到了药物I期临床研究中心,中心负责人向同学们展示了整个团队的规模及I期临床试验项目开展的基本流程,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知情同意室、体检室、观察室、采血室。之后,同学们分为三组,从临床药学/GCP、静脉药物配置中心、智慧药房、中药房、药物I期临床研究中心五个部门同时进行轮转参观学习。院内老师们介绍了医院临床药学的发展史,临床药师的具体工作,如临床查房、临床会诊、药师门诊、病例讨论、药物治疗方案调整、用药教育、不良反应监测等;门诊静脉用药物的集中配置、药品复核和传输,提高了医务工作人员的效率,很大程度上缩短了患者的等待时间,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患者;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的智慧药房中,药品整齐划一地摆放,配药发药基本实现了全自动化管理;中药房里的中药以小包装的形式分门别类,极具现代工艺特点的中药颗粒剂摆放井然有序。

2同学们参观智慧药房、中药房

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亲身感受到医院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了解到药学专业在医院的对口工作性质,也体验到了药品调剂、配送、发药整个过程高度自动化的魅力。同时,在与带队老师详细交谈中,同学们也深刻认识到自身理论知识的不足和实践能力培养的欠缺,并表示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和实践中,能够抓紧机会积极向带教老师请教,以便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

(图:胡姊姝 文:胡姊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