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之药学本科教学(二)——药学院教指委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16 发布单位:药学院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本科教育的要求,夯实本科教育基础,加快“双一流学科”建设步伐,我院于2022311日下午召开本科教学导委员会2022年度第一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药学院孙平华副院长主持,药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陈国栋、程国华、胡平、江仁望、江正瑾、王峰、张建萍、张田甜、郑青、朱建华,以及教科办主任吴友扬、教务员杨凌、吴芷婷参加会议。国际学院教科办主任孙绮云、教务员熊勉参加讨论。

 

孙平华副院长向参会人员介绍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指出召开本次教指委会议是为了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进一步按照“双万计划”建设的目标要求,修订专业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制定各项本科教育质量保障措施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创新性方案。

培养方案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保证,更是开展教学活动的依据和建立专业标准的载体。会上各专业就目前人才培养方案前期调研情况逐一进行介绍,将方案中拟定调整的内容向教指委汇报。吴友扬向各位委员汇报了近日学院本科生学习委员座谈会调研情况,反映学生提出的开课、选课、课程内容、学分、实习、毕业论文等各方面意见和建议。随后教指委成员就药学、药学(全英)、中药学、生物制药四个专业提出的新一轮培养方案的修订内容,逐一进行认真细致的讨论,结合本科生学习委员座谈会调研反馈情况进行分析,审定各专业培养方案。

孙平华副院长对我院本科教育现状进行了分析,强调制订本科教学管理规范制度的重要性,他指出本科教育的根基地位不可动摇,我院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只有本科地位稳定,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保障,才能更有力地支撑“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新拟定了一系列的本科教学保障措施和提升计划,对稳定本科教学和提升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会上教指委成员对本科质量保障制度进行逐一讨论,审定了六份规章制度:《药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办法》、《药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工作条例》、《药学院新教师上岗前培训实施方案》、《药学院本科教学奖励办法》、《药学院关于暨南大学全日制本科教学日历管理规范》、《暨南大学药学院新开设选修课管理暂行办法》。

本次学院教指委会议贯彻落实了教育部“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精神,通过完善现有培养方案,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保障体系,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吴芷婷     图:王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