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教研动态

药学系召开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

发布时间:2022-01-12 发布单位:药学院

    按照学校教务处通知要求,药学院药学系于20211231日,组织召开了四年一度的培养方案修订会。药学院副院长兼药学系主任孙平华、药学系副主任张建萍,教科办吴友扬主任、杨凌老师,药理学教研室、药物化学教研室、药剂学教研室、药物分析教研室、药事管理学教研室、临床药学教研室、生药学教研室及天然药物化学教研室主任或代表老师到会参与讨论。

孙平华副院长介绍了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总体要求,并请与会教师就现有培养方案在执行过程中收集到的反馈意见进行充分讨论。杨凌老师介绍了学校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精神和具体要求:明确思政育人目标,强化价值引领,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根据药学学科特点开设相关劳动实践课程。

与会教师就药学专业、国院全英药学专业及临床药学专业的培养方案的修订展开了热烈讨论。孙平华副院长就内外招生部分专业课采用分班教学的做法表示充分可能,希望坚持内外招生分流教学,继续药学院目前小班教育的模式。个别课程提出微调学分的要求,例如临床药物治疗学I调减,现代分析技术调增,与会领导和老师讨论后表示同时修改。对于学校大力提倡的劳动实践课程,因为专业实习课程包括参观见习和暑期实习两部分,张建萍副主任提议两类实习分别设置课程,暑期实习要求学生到社会药房、医院药房或药企等至少实习3周时间,实习形式以满足劳动实践课程的要求。全英药学专业培养方案修订主要围绕国际学生教科办反馈的学情,微调个别课程学时数和先修课程。对于近几年未开课的全英语课程,孙院长建议向主讲老师了解不开课原因,如果确实没有开设的必要或存在困难,可以从培养方案中去掉。临床药学专业首先要大力开展招生宣传,培养方案需要另外召开会议讨论。

孙院长要求药学院相关负责老师根据本次会议讨论内容,会后整理完成讨论各专业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本次修订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发扬我校国际化办学特色与优势,依托药学双一流学科平台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本科生综合素养,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文字:崔家玉 张建萍

图片:何柳柳 崔家玉

审核:孙平华 吴友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