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暨南大学2018级药学专业学生参观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5-18 发布单位:药学院

202157日上午,暨南大学药学系副主任张建萍老师和朱颖杰老师带领2018级药学专业外招班和国际学院全英药学班学生,前往国药一致旗下的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控广州)总部和国药控股广州物流中心(国控广东物流公司)进行参观。国药集团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药一致)是中央企业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集医药研发、制药工业、药品分销、医药物流为一体,子公司超过100家。本次参观活动有助于促进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并提高学生对药品流通企业的了解,为学生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奠定基础。

国控广州领导和暨南大学师生在医药大厦门前合影

 

国控广州质量管理部总监金星盛情致辞,热烈欢迎同学们来到国控广州进行参观。金总监在8楼会议室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及概况。国控广州是国药集团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承担国药一致分销运营总部管控职能,是华南第一分销品牌,负责在广东、广西区域分销业务,管控50家成员企业和106家大药房。其前身为1952年成立的中国医药公司广州采购供应站,中国最早的一级医药采购供应站之一,有着近70年的经营历史。现代物流是公司强大业务能力的有力保障,广东省内以广州、深圳、佛山三大现代物流中心为平台,今天同学们将会参观的国药控股广州物流中心是华南地区自动化程度最高、服务能力最强的专业医药物流中心之一。

金星总监给同学们介绍国控广州的概况

 

接下来,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监杨冬梅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社会责任与企业文化。国控广州不仅是中央医药储备定点单位、广东省短缺药品储备单位、广州市总部企业、广东省重点支持大型骨干企业,还是广东省第一家获得第三方物流资质的医药企业、第一家获得集团内特殊药品第三方资质企业。公司秉承“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理念,立足于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机遇,全力推进批零一体,科技赋能,打造领先的国际化医药健康服务平台。特别在疫情期间,国控广州作为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应急储备单位,依托国药集团资源优势,充分调动国内外药械供应渠道,以专业的药械储存和强大的物流能力,为政府提供全网络、全方位的医药物资储备和应急保障解决方案,较好地履行了央企的社会责任,获得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并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称号。杨总监还介绍了公司员工培养体系、福利保障以及需求专业与岗位,也为同学们今后毕业的就业去向提供参考。

 

杨冬梅总监给同学们介绍国控广州的企业文化

 

暨南大学药学院带队老师张建萍代表学校对国控广州表示感谢。随后简要介绍了本次参观团由2018级药学专业外招班和国际学院全英药学班2个班学生组成,学生们来自内地和港澳地区,希望通过本次参观提高同学们对药品流通企业的认识,学会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并希望同学们都能在未来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暨南大学药学院药学系副主任张建萍老师发言

 

座谈会后,同学们在连锁管理部张丽经理带领下参观了医药大厦一楼的国控广州专业药房。DTP,是英文名为Direct to Patient的缩写,中文简称为“直接面向病人”,DTP药房也被称为高值新特药直送平台。张丽经理向同学们介绍DTP药房的相关知识,以DTP药房相当于“五星级药房”为例,从人员配置更专业、提供的药品及服务人群

同等方面向同学们解释了DTP药房与传统药房的区别,DTP药房对药品的存储管理、处方审核以及专业服务都有更高的要求。同学们通过本次参观对DTP药房也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



 

张丽经理带领同学们参观国药控股专业药房(DTP药房)

 

国控广州领导和暨南大学师生在国药控股专业药房合影

 

本次参观的最后一站是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高普路的国药控股广州物流中心,物流中心总经理梁颖康安排公司员工向同学们讲解了药品的整个物流过程,并重点介绍了广州物流中心的优势。物流中心内部采用统一物流编码条码,结合物流系统对商品进行存储管理和活动过程跟踪,显著提高了商品处理的准确性、便利性和可追溯性。应用了国际一流的Manhattan Associates仓储管理系统(WMS),对药品的入库、储存、出库实现全程条形码跟踪管理。不仅能够降低物流成本,还能提高运作效率。

国控广州的领导与暨南大学师生在国药控股广州物流中心合影(前排左一:梁颖康总经理)

 

本次参观活动在同学们及老师们的笑容中完美落幕,非常感谢国控广州给予同学们参观的机会,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社会实践课。金星总监、杨冬梅总监、张丽经理和梁颖康总经理还通过自身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交流,为同学们今后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收获颇多,不仅开拓了视野,加深了对央企的认识,也切身感受到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有助于同学们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在今后的学习中需要更加努力奋斗,提高自身素质与专业水平,以适应时代和医药行业的发展。

 

文:朱颖杰、张建萍      图:朱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