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2018级药学专业学生参观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

发布时间:2021-05-18 发布单位:药学院


202157日下午,我院2018级药学专业外招班和国际学院全英药学专业学生在药学系张建萍和朱颖杰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参观学习。

      张志东主任给同学们介绍临床药师的发展前景      杨倩芝药师给同学们介绍华侨医院药学部的基本情况


本次参观安排了门诊药房、中药房、住院药房三个部门。在参观之前,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张志东主任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临床药师的发展前景以及未来的工作重点。杨倩芝药师为大家介绍华侨医院药学部的基本架构以及各部门的主要职责以及药师日常工作等。 通过杨药师的介绍,同学们对医院药学部的基本工作以及药师工作的未来发展有了初步的认识。


门诊西药房

门诊西药房主要工作是进行门诊病人的取药与调配,钟奕轩药师对门诊的设施和药品调配流程进行讲解,并重点介绍了自动发药机和人工两种调配药品模式,同学们对第一次看到的自动发药机和拆零分包机感到非常的新奇。钟药师也通过了几张处方单演示了自动发药机的运作流程:电脑在识别了处方单上的条码后,自动发药机会将对应数量、种类的药物推送至传送带,并经过传送带运输到对应的发药窗口,药师在核对后发给对应的患者。与手工调配药物相比,自动发药机调配药物无疑极大增加了调配的速度以及准确度。


钟奕轩药师为同学们介绍自动发药机的操作


住院药房

住院药房主要针对住院患者的用药。黎菊凤药师带领同学们对药架的摆放进行了讲解,着重解释麻精毒类药品和贵重药品摆放与管理的相关知识,并进一步介绍了住院药房的的调配过程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随后,黎药师为同学们演示住院药房的自动分包机的操作流程。看到一堆的药片在机器的作用下完成分包、核对的过程,同学们都感到眼前一亮。

黎菊凤药师为同学们讲解药品的摆放方式 

  

门诊中药房

药学专业学生同样需要具备一定的中药知识,熟悉常用中药,本次参观最后一站是门诊中药房。曾令锋药师为同学们介绍了门诊中药房的基本工作流程,着重介绍了中药处方调剂的流程以及注意的事项。同学们对在门诊中药房参观过程中的疑惑之处向曾药师提问,曾药师也对同学们提出的各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曾令锋药师为同学们介绍中药房的情况

 

同学们非常感谢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给予的参观机会。此次参观,让同学们了解了三甲医院药学部的基本调配模式与基本工作,让即将参加毕业实习的同学们奠定了基础,也让未来发展方向定位在医院的同学们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意识到课程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存在一定的差异,同学们也认识到需要通过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思考,提高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药师。




文:陈永邦、张建萍    图:朱颖杰、陈永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