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邵峰院士莅临暨南大学药学院指导

发布时间:2021-05-06 发布单位:药学院

      4月27日上午,作为暨南大学115周年校庆暨药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镜湖药学大讲堂之院士论坛的重要嘉宾,邵峰院士为暨南师生带来题为《Pyroptosis, inflammation and anti-tumor immunity》的学术讲座。


邵峰院士做报告


在石牌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暨大师生聆听了我国最年轻的院士之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科研副所长邵峰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药学院院长丁克教授主持,学校师生约200余人参加,报告厅座无虚席。


报告现场


邵峰院士是天然免疫和细胞焦亡领域最为领先和活跃的国际科学领军者之一,已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以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Cell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7篇,总引用近20,000次。邵峰院士获得过多项国际和国内重要奖项,包括未来科学大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国际蛋白质学会鄂文西格青年科学家奖、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基础医学奖以及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奖等,2015年当选中科院院士和EMBO外籍成员,2016年当选美国微生物学院会士,2019年当选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邵峰院士在报告中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的重要研究成果:鉴定3个识别胞内病原菌模式识别受体,并通过实验证明这些受体可诱发细胞焦亡;利用CRISPR全基因组筛选技术发现细胞焦亡的下游蛋白——Gasdermin DGSDMD)并进一步揭示GSDMD诱发焦亡的机制,该研究成果重新定义了细胞焦亡的概念。邵峰院士还介绍了Gasdermin EGSDME)及Pyroptosis在肿瘤免疫中的作用,证明GSDME可被Caspase 3切割并诱发细胞焦亡,癌细胞可通过甲基化抑制GSDME的表达从而抑制焦亡。

邵峰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邵院士在报告中分享了其实验室发生的感人故事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最后与部分听讲师生合影留念。

 

(文、图:涂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