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教研动态

中国原创AXL/FLT3/NTRK抑制剂HH30134获批临床,已完成澳大利亚首例患者给药

发布时间:2021-04-15 发布单位:药学院

        2021414日,据NMPA药品审评中心CDE公示,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海和药物)研发的AXL/FLT3/NTRK抑制剂HH30134获得临床默示许可,获准进入中国临床研究,用于晚期恶性实体瘤的治疗

此前,据海和官网信息透露,AXL/FLT3/NTRK抑制剂HH30134I期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已于202148日在澳大利亚完成首例患者给药。该国际多中心I期临床试验主要评估HH30134在晚期实体瘤患者中的安全性,耐受性和药代动力学特征,该研究计划在澳大利亚和中国同步开展。

HH30134是一种高效、选择性AXLFLT3NTRK抑制剂,在白血病及实肿瘤模型中表现出强效的体内外抗肿瘤活性。HH30134的早期研发代号为JND30134,是由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药物所丁健院士/耿美玉教授团队暨南大学丁克教授团队合作开发的1类新药。20198月,海和药物以8亿元左右的总合同金额获得JND30134的全球开发权益。

AXL在多种癌症中过表达或过度激活,介导肿瘤细胞迁移、侵袭和转移的上皮细胞-间充质细胞转化(EMT),并与靶向和化疗药物耐药有关;同时AXL信号通路的激活会削弱先天免疫应答,并促进免疫抑制微环境的产生,AXL抑制剂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合用药是目前国际上的研究热点之一。目前,全球范围内尚没有选择性AXL抑制剂获批上市。

FLT31996年在急性髓系白血病(AML)中被首次发FLT3-ITD异常,为AML的主要驱动因素。大约20%AML患者存在FLT3-ITD异常,对FLT3抑制剂敏感。多个多靶抑制剂如舒尼替尼sunitinib、米哚妥林midostaurin)、索拉非尼(sorafenib)等具有FLT3活性,2个选择性FLT3抑制剂吉瑞替尼Gilteritinib2018 奎扎替尼Quizartinib,2019先后被FDA批准上市,但我国尚无自主知识产权的FLT3抑制上市

NTRK是近年最炙手可热的肿瘤靶向治疗靶标。多达17种以上的肿瘤中存在NTRK融合表达异常,并对TRK抑制剂敏感。美国FDA已经批准两款小分子TRK抑制剂拉罗替尼Larotrectinib2018和恩曲替尼Entrectinib2019上市,国内多家公司在研但均尚处临床研发阶段。

HH30134作为一种AXL/FLT3/NTRK抑制剂,可以通过抑制肿瘤细胞和重塑肿瘤微环境的协同作用,杀伤肿瘤,克服耐药,有望在白血病、实体瘤等多种肿瘤中产生治疗作用。我们期待HH30134早日上市,造福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