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暨南大学药学院生物制药专业师生赴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01-20 发布单位:药学院


为了贯彻高水平大学综合教学和实践的要求,落实实践精神,引导学生多维度探索专业领域,20201228日,在王峰副教授的带领下,药学院2017级生物制药专业共19名学生前往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参观学习。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是由中国科学院、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从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化学生物学、感染与免疫、公共健康、科研装备研制等研发的科研机构,于20063月获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正式成立,是中国科学院第一个与地方共建、共管、共有的新型研发机构。广州健康院面向人类健康与“健康中国”战略,聚焦生命健康领域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和重要疾病机理,以建成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人才培养高地为目标,提供保障人类健康和疾病防控的原创性基础理论、突破性前沿技术与系统性解决方案为使命,优化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机制与途径,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作用。

(药学院师生与研究院各同仁集体合照)

    会议由郑小洁老师主持,首先由马乐诚老师进行了宣讲活动,向大家介绍了目前研究院的科研情况、学生生活和师资力量,接着张岩博士分享她所在的课题组的科研情况,所取得的成果和正在研究的课题,并与同学和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环节)

    随后姜皞博士带领同学参观了化学实验室,在实验室里,同学们见到了在课堂上鲜有接触的各类精密仪器,各种化学试剂。然后,在高明慧博士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研究院的公用仪器中心。仪器中心的各种大型的设备,如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速离心机,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最后参观的是研究院动物实验中心,这是同学们首次参观SPF级动物实验室。动物中心各区域划分清晰,管理办法十分规范,场内干净整洁,实验室还采取了隔离养殖的方式,避免了群体同时生病的风险。毛蕊老师介绍到,作为华南地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综合性服务支撑平台,实验中心的各种模式生物可以免费提供给各个科研单位。

(姜皞博士带领同学参观化学实验室)

(毛蕊老师带领师生参观动物实验中心)

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体验了高校以外的科研机构的运行模式和工作环境,与更多优秀的科研工作者的交流,扩宽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对于自己的专业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文:李玥瑶

图:陈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