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2017级药学专业本科生参观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0 发布单位:药学院


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有限公司已有七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以生产、研发、销售一体化运转,被评为自主创新标杆企业。学生们希望了解药物生产的最前线与药物制剂生产的工艺流程,扩充实践知识的广度,我院2017级药学专业外招班和国际学院全英药学专业共38名本科生在张建萍、单璐琛老师带领下,于2020121日下午,前往该公司参观学习。

(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的领导与暨大师生合影)

质量授权人邓二招总监向同学们介绍了天心制药的历史以及企业的生产情况,以粉针剂、小容量液体制剂为主,口服制剂为辅。天心制药还设立了专门的研发部门,产品专利共有26项,建立了全国首家无菌制剂专业孵化器。邓总监还向学生们介绍了厂区的分布情况,分为综合楼、头孢楼、青霉素楼和仓库,以及各个分区的产能。

结合本学期正在学习药剂学的课程,在宣讲会的最后,安排了学生提问环节。 2017年药学外招班张欣濠同学向邓总监提问:“无菌小容量制剂的过程中是如何做到无菌环境?”邓总监答道:“生产车间内有专门配备的风机房,通过风管往车间输送过滤后的洁净空气,生产车间内严格按照生物安全等级划分标准,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规范”。2017级国际学院药学班魏中煜同学提出:“企业是否在研发纳米技术?”邓总监答道:“天心制药的研发主要以研发粉针剂、小容量液体制剂为主,暂时还没有研发与生产纳米制剂”。

(邓总监给同学们介绍广州天心制药有限公司的概况)

天心制药厂是广州首家头孢菌素粉针生产企业,也是国内分针头孢类第一、二、三、四代产品的配备最齐全的生产厂家之一。黄鸣宇生产总监与两位车间主任带领同学们参观两条生产线——头孢粉针制剂以及无菌液体制剂的生产线。药物制剂生产企业为药学本科生未来就业的方向之一,此次参观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学生们了解药物制剂厂的具体工作内容与药物生产流程。

头孢粉针制剂生产线

按照参观要求,同学们更换了无菌制剂生产间的衣服,严格遵守生产间的无菌环境要求。头孢制剂生产线的带教老师细心地介绍了粉针剂制备的具体过程:先对用于分装的西林瓶进行消毒处理,对药物进行分装,西林瓶封盖,然后验证西林瓶的密封性。后续进行人工灯检,检查是否有其他杂质残留,对已经封盖的西林瓶贴上标签,以上步骤确保无误后,进行包装处理。经过上述制剂流程可以完成一瓶头孢粉针剂的制备。在整个过程中,通过老师对制剂流程的精彩讲解,同学们对课堂上抽象的生产工艺内容有了具体的认识。

无菌小容量制剂生产线

无菌小容量制剂与上述头孢粉针剂流程不同的是,无菌制剂的灯光检查部分是先进行自动化灯检,再进行人工抽查灯检。无菌液体制剂的工艺流程为3天,时间长于粉针剂的制备,原因在于无菌液体制剂的安全系数要求更高,每个步骤都需要严格把控,确保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同学们对整个制剂流程特别感兴趣,并且对安瓿瓶如何进行捡漏,熔封后是否发生泄露,进行了提问,于是老师悉心给同学们讲述了有效的检测步骤。

大家对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有限公司给予参观药物制剂流程的机会表示感谢。让同学们对其工艺流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开阔了陌生领域的视野。药物制剂的过程影响患者的用药安全,需要严格把控,才能保障药物的质量达标。医疗行业是代表国家水平和家庭幸福的重要一环,而我们肩负着这个行业的未来,承载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寄托。需要同学们持续不断的扩宽视野,更需要精益求精的完成好每一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