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banner

科学谋划求发展,凝心聚力创一流——暨南大学药学院 2020 年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3 发布单位:药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药学学科发展,科学规划学科发展蓝图,夯实“双一流”建设基石,以一流药学学科群建设统筹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迎评工作,药学院于1230日全天在番禺校区图书馆负一层多功能会议厅设置主会场、药学院大楼设置分会场,召开2020年学科建设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南大学叶文才副校长、暨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姚新生院士、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陆涛教授、药学院全体教师出席大会,会议由药学院党委书记李弘剑教授主持。

叶文才副校长指出,我校正值“双一流”建设期,时值药学院乔迁新校区,是困难与机遇并存的时期,希望学院能够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建设一流药学学科。他就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提出了要求:全院上下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情投入,要根据学科评估的新形势新要求及时转变观念,提前谋划、分工协作,扎扎实实做好评估工作,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一流药学学科。

叶文才副校长发言

姚新生院士向与会人员分享自己的感想并提出期许,作为大学教师,要做到三点:一是立德树人;二是科研创新;三是服务社会经济。要做到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凝聚力量方能走得更远。药学学科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老师的不懈努力和倾情奉献,要形成“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局面。

姚新生院士发言

中国药科大学陆涛副校长介绍了中国药科大学药学学科的发展情况,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中国药科大学学科建设的成果,分享了学科建设的主要举措,对我校药学学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陆涛副校长作报告

药学院院长丁克教授从学科水平、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水平及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等几个方面对药学学科“双一流”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丁院长指出,药学学科超额完成“双一流”建设预定目标,学科整体水平显著提高,今后将继续加强顶层设计,抓好学科内涵建设,寻求特色化发展之路,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加快推动药学学科跻身世界前列。同时,他也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一是促进药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升级传统优势方向,大力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二是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拔尖药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丁克院长汇报药学“双一流”建设情况

药学院各个研究团队就近三年的学科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包括姚新生院士团队、叶文才教授团队、丁克教授团队、王玉强教授团队、吴传斌教授团队、曹晖教授团队、江正瑾教授团队、何蓉蓉教授团队、孙平华教授团队。各团队负责人经过精心准备和认真筹划,呈现出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的报告,向全院教师分享丰硕的科研成果及经验,提供学习典范。

全院教师围绕一流药学学科的建设目标,就如何提升学科国际声誉、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引进高水平师资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老师们纷纷献言建策,为学科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热烈讨论的各个分会场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新征程孕育新机遇,新使命更待新作为。“双一流”建设大幕已经拉开,学科建设利剑已经出鞘。药学院将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本次的学科战略研讨会,总结了药学学科“双一流”建设的成效,进一步明确了学科的发展方向及举措,切实有效地推动了药学学科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