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2017级药学专业本科生参观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

发布时间:2020-12-08 发布单位:药学院

    20201117日下午,我院2017级药学专业外招班和国际学院全英药学专业已返校本科生共36名,前往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参观学习。此次参观带教老师为药学系张建萍、吕艳青、肖瑛。

  

药学部金伟军副主任给同学们介绍医院药学部做


本次参观了医院三个部门:门诊药房、中药房、住院药房。在参观之前,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金伟军副主任在药学部会议室,介绍药学部的基本架构以及各部门的主要职责等。金主任言道:“长远来看,临床药师需为患者服务,与医护相关的专业人员打交道,通过学生们的努力学习,积累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才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药师。国内优秀的临床药师数量远远不够,还需持续性发展临床药学事业。”


门诊西药房

门诊西药房主要工作是门诊病人的取药与调配,钟慧婷药师对门诊的设施和药品调配流程进行讲解,重点介绍了使用自动发药机调配药品和人工调配两种模式,同学们虽然在课堂上看过慕课视频,第一次看到自动发药机和拆零分包机仍然感到非常新奇。


钟慧婷药师为同学们讲解药品传输轨道      钟奕轩药师为同学们介绍自动发药机的操作


门诊中药房

门诊中药房蔡秋霞药师介绍了门诊中药房的基本工作流程,还着重介绍了药师对患者的用药交代,包括需要注意煎煮的顺序等,以免影响药物疗效。

蔡秋霞药师为同学们介绍中药房的情况


住院药房

住院药房主要针对住院患者的用药。黎菊凤药师带领同学们对药架的摆放进行了讲解,着重解释特殊药品摆放与管理的相关知识,以及介绍了住院药房的的调配过程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

黎菊凤药师为同学们讲解药品的摆放方式       黎菊凤药师介绍自动摆药机


非常感谢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给予了同学们参观药学部的机会。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意识到课程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存在一定的差异,需要通过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思考,提高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药师。


文:孙燕、张建萍    图:姚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