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banner

2016级药学专业学生参观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发布时间:2019-06-03 发布单位:药学院

2019531号,药学院药学系副主任张建萍老师带领2016级药学专业外招班和国际学院全英药学班的学生前往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进行参观学习。本次参观的目的是让同学们了解在医院工作的药师的具体工作和工作流程,让毕业后打算在医院就业的同学们能更深入的了解到药师的职责。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白明珠助理院长致辞

 

到达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代表们在医院的会议室里为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座谈会,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介绍医院和医院的药学部。首先,白明珠助理院长致辞,表示热烈的欢迎同学来到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进行参观学习,也表示欢迎同学们今后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工作!白明珠助理院长还向我们介绍道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入选了广东省第一批高水平医院,还是是全广东最年轻的三甲医院,也是国内首家拿到ACHS和三甲双认证的医院!致辞结束后,正式开始介绍医院以及医院药学部的概况。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是一所深港合作创办的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医院在“办医”方面,实行“打包收费”,以降低病人的负担,抑制过度的医疗。在“管医”方面,秉持着“以人为本,绩效问责”的管理模式管理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就医”方面,推行团队诊疗;并且设置病人关系科,倡导公开披露的诚信医疗文化;为在深圳居住的香港长者提供跨境医疗,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看病的香港长者可以使用“长者医疗券”。

医院药学部的服务亮点首先是以病人为中心,为住院的病人提供临床药学服务,并且为就诊的患者提供用药咨询。其次,在静脉配置中心、中西药房配备高科技自动化设备进而提高工作效率,使病人可以更快地使用到注射用、口服以及其他用法的药品。设有药事管理部门作药物风险管理,当药品出现不良反应时,会实时反馈,并提出改进措施进行整改。近年来大力发展科研,为人们研发新的药品。此外,药学部利用临床药学实践体验模式去培养药学人才成为临床药师,并加强其临床药理理论学习,以扩展临床药学服务。在为病人配药方面,制定了一个配置模板,让医生在配药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清楚看到药物信息,并且标准化剂量,使得在调配药物剂量时不容易出现差错!

        

                                                                   暨南大学药学院张建萍老师发言

 

在经过详细的介绍后,药学院带队老师张建萍代表学校对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表示感谢,并表示很荣幸来到医院进行参观学习,希望未来能和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加强合作,结合我校侨校的特点和港大深圳医院的特色,携手共进,互利共赢。

 

静脉用药配置中心(PIVAS

座谈会结束后,由于静脉用药配置中心的环境要求很高,且不适合太多同学进入,所以只有20位同学可以进入静脉用药配置中心进行参观。进入配置中心后,卓羽波药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静脉用药配置中心的主要工作以及注意事项。卓羽波药师还告诉同学们,用于化疗的药物会保证患者在90分钟内用药,其他的药品则按科室的要求时间内送达。

       

                                                      静脉配置中心的卓羽波药师为同学们进行讲解

 

午饭过后,医院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模拟手术室、模拟病房以及模拟控制室,随后并带我们到医院一楼平台进行大合照。合照完后,助教以及医院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前往住院药房、门诊中西药房进行参观。

    医院代表、老师、以及同学们在门诊大楼的一楼平台合照

 

住院药房

住院药房的药师告诉同学们,药房里的药品是按照不同温度在不同的库房里摆放的,而且设置了单剂量自动包药机和口服药品自动核对机,当单剂量包药机装好药物后由口服药品自动核对机核对药品是否分配正确,为住院病人提供了高效的用药服务。在住院药房转了一圈后,同学们看到了“轨道物流小车”,都纷纷表示好奇这个“轨道物流小车”的用处是什么,药师耐心的介绍道“当有需求时,住院药房的药师会把指定的药物用‘配送箱’装好,由‘轨道物流小车’传送到对应的站点,然后再送到病区给病人使用。”听完药师的介绍后同学们都感叹现今科技的发达!

    

                                        方宏药师带领同学们观看单剂量自动包药机的使用

 

门诊中西药房

同学们来到门诊药房后,首先参观了门诊中药房。中药房的药师介绍了中药房的基本情况以及配药的流程,介绍了“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调配机”的使用方法,还告诉同学们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的药效并没有什么区别,并且深受病人的喜爱。

参观完中药房后,同学们就到隔壁的西药房进行参观。西药房的药师告诉同学们,西药房是采用自动化配药,利用机械手进行配药以及药品归类,大大提高了配药的效率,减少了病人等候取药的时间。

 

       

                                同学们在认真听王南松高级药师介绍西药房的运作流程

 

通过这次参观,让同学们对医院药师的具体工作以及职责的了解更深了,也让同学们的眼界开阔了许多。药房的配药、发药已经不再需要药师亲力而为,只需要等待发药机将药物配置好后传送到药房窗口,由药师递给病人即可,不仅提高了配药、发药的效率,缩短了病人等候取药的时间,也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医院的“以病人为主”的理念。同时促进同学们为自己的未来发展作进一步的思考,不再局限于之前的想法,期待同学们可以充实自己,为自己增添价值,有一个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