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banner

2016级药学专业学生参观白云山化学制药厂

发布时间:2019-06-20 发布单位:药学院

20196月中旬,在前两次参观药品流通企业和医院的基础上,药学院药学系副主任张建萍老师带领2016级药学专业外招班和国际学院全英药学班的学生前往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白云山化学制药厂进行参观学习,探秘药品生产的最前线。

中午2点整,同学们安全到达白云山化学制药厂。人力资源部陈舰航部长首先组织师生在会议室里进行座谈,介绍白云山制药厂的历史、今后的发展方向,介绍参观流程和注意事项。首先,陈部长代表药厂热烈欢迎同学来到白云山化学制药厂进行参观学习,厂里有很多员工都毕业于暨南大学,欢迎在座各位优秀的暨南学子毕业后加入白云山化学制药厂这个大家庭,一起为中国的医药行业贡献一份力量!接着陈部长向我们播放了一段白云山化学制药厂的宣传短片——白云山制药厂建于1988年,距今已31年。计划在在未来的几年从广州搬迁至珠海。回顾发展历史,药厂自主研发了头孢硫脒(世界上第一个由中国医药企业自主研发上市的半合成头孢类抗生素),首推头孢曲松等系列头孢类抗生素,建设国家“双加”工程项目,由此奠定了白云山化学制药厂在中国头孢类药品行业的地位。白云山“金戈”成功上市以来,打破了外资企业在我国市场长达十三年的市场垄断。药厂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在“改革”和“创新”上下功夫,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更加激情、活力、理性、从容的精神面貌,以改革促发展,向开放要活力,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把企业建设成为立足广药,面向全世界全球市场的创新驱动型特色医药企业。

                               暨南大学药学院师生聆听企业介绍

 

                                         陈舰航部长和暨大师生合影

 

紧接着我院学生分成3组同时开始参观,参观部门包括:QC/QA(质量控制部/保证部)、头孢硫脒粗品合成车间,溶剂回收车间。

 

质量保证部与质量控制部

在药厂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质量保证部与质量控制部,相关负责人向学生讲解了两个部门的主要工作以及使用到的相关仪器。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药品检测的仪器比较熟悉,通过参更较好地理解了平时上课学到的知识如何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最令人深刻的是十万分之一天平的使用,负责老师说十万分之一天平轻微的脚步声甚至说话的声音都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此外,负责人还特地向同学们强调在使用色谱仪等分析仪器时,为了配合国家分析检验不断提高及GMP审核,所有检验的数据都要时刻上传服务器备份,保证数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不能随意删改数据。所以同学们需要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就要保持严谨的态度。

合成车间

碰巧今日车间停工清洁,所以同学们有幸能进入合成车间参观。一进入合成车间,不同于同学们平时在学校实验室做实验使用到的小型玻璃仪器,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大型的由不锈钢制成的反应罐以及运输管道。首席工程师蔡雨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头胞硫肟粗制品缩合反应的整个过程,包括合成、回收产物、干燥等。蔡雨老师毕业于暨南大学药学院,十年历练,谈到工厂的每项工艺、每件设备都如数家珍。

 

回收车间

回收车间的主要职能是将化学反应后回收得到的溶剂,如丙酮,乙醇等利用它之间沸的不同进行分离回收。回收车间的周老明了生完一批,回收得到的溶剂有种用途,一种是把分离好的溶液经过特定的检测合格后送回合成车间再次重复利用。而另一种就是无需进行特定的检测,将分离得到的溶剂直接卖给其他工厂燃料使用。

 

此次参观广州白云山化学制药厂不同于前三次的参观,它让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药品生产的首要环节,也领略到了中国制药界领军企业的风采,深刻了解了药品生产、流通和应用的过程,开拓了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知识。相信在参观完不同类型的企业后,同学们对今后的职业选择已经有了清晰的定位。

文:袁翠丰、黄明慧、吴海澜   图:刘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