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委

药学院专业扶贫工作组赴南雄市水口镇篛过村精准扶贫考察

发布时间:2018-01-24 发布单位:药学院

为精准制定中药材种植扶贫工作方案,落实叶文才副校长对我院扶贫工作的指示,1月9日至10日,药学院党委书记李霆、副院长周光雄及岭南传统中药研究中心主任曹晖团队一行6人组成的专业扶贫工作组赴南雄市水口镇篛过村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

7b6fb7e65a47ddd19f9931cf0e139f2b

水口镇曾志民副书记向药学院工作组介绍水口镇情况

 在水口镇曾志民副书记和暨南大学扶贫办驻村干部谢绍均的陪同下,工作组先后深入篛过村、泷头村,对耕地、山地、林地的环境、土壤、植被、经济作物与粮食种植等实际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和考察,认真筛查适合当地种植的中药材品种,通过探访农户了解农户的种植能力和发展思路,并与镇党委陈如华书记、叶邱婷镇长、曾志民副书记等水口镇党政领导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据悉,水口镇经济收入以种植黄烟、水稻、以及少量水果为主,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近年来,因烟草管制黄烟经济效益下滑,烟草种植严重萎缩,该镇曾尝试种植一些中药材,但因药材品质及收购等问题没有成功。

 在实地考察中,曹晖教授发现在路边田野,常可见地胆草野生植株,表明地胆草十分适宜在当地生长。而地胆草是多种中成药和广东凉茶等产品的原料之一,在中药产品生产中广泛使用,市场需求量较大。另一方面,地胆草田间管理简单,无须除草杀虫,半年即可收成,且地胆草菊科植物,种子成熟后采收全株入药,采收过程中种子落入土中,来年可自然出苗,不用再次播种。根据地胆草现在的市场价格(约200/kg),预计每年亩产产值可达4000元左右。 

163a3cbbecb91d1b77ff19ed4742f79c

药学院工作组在田间考察 

 根据实地调研考察情况,我院工作组建议水口镇尝试种植地胆草等适合当地环境和气候的中药材,并积极为其联系相关药企,打开药材销路。

 目前曹晖教授正在与企业积极联系落实地胆草的收购问题,同时学院希望学校扶贫办协调学校有关领导和部门共同努力,争取更多对水口镇地胆草的收购计划,从而推动水口镇中药种植产业的发展。

 新时期精准扶贫任务,是我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校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重要体现。关于中药材种植的精准扶贫工作,药学院有信心,也有决心,与当地党委政府、干部群众共同努力,认真完成好中药材种植的帮扶任务。

 

 

文:吴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