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药学院丁克教授荣获“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发布时间:2017-11-13 发布单位:药学院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选拔结果,我校药学院院长丁克教授荣获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授予在卫生计生系统做出突出贡献、创造出显著社会和经济效益的中青年专业人才,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每两年选拔一次。此次全国范围内共有118位中青年专家被授予该称号。

丁克教授长期奋战在科研工作第一线,重点围绕肿瘤和代谢性疾病等重大临床需求,设计和合成同时具有生物活性和成药性的 “成(类)药性先导化合物,为创新药物研究奠定基础。近年来,丁克教授带领团队成功设计和合成了:克服临床耐药的新一代抗白血病候选物GZD824(转让广州顺健医药公司,处于1期临床研究);可克服非小细胞肺癌(NSCLC)对Gefitinib等临床获得性耐药的全新特异性EGFRT790M耐药突变体抑制剂(转让南京奥赛康药业,已获临床批件)世界首个选择性ERRa激动剂(国际同行评价,转让香港Casigene Pharm. Inc.世界首个选择性DDR1抑制剂作为新型治疗胰腺癌等药物候选物(专利权已转让美国Tuevol Therapeutics 公司)等创新性候选药物。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论文被他引4000余次。申请国家、国际发明专利50余项,20多项已授权,多项专利已实现转移转化。丁克教授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广州市科技一等奖等荣誉,并入选广东省南粤百杰、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优秀)等人才项目。丁克教授担任英国MedChemComm杂志副主编;美国J. Med. Chem.ACS Med. Chem. Lett.杂志顾问编委;以及《J. Chin. Pharm. Sci.》和《中国药物化学杂志》编委,兼任中国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

                                       (文字编辑:常洪欢 陆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