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让思想在此碰撞出火花——记药学院第二届辩论赛初赛

发布时间:2014-11-30 发布单位:药学院

     本网讯(记者 刘阳文樱 摄影记者 邓芳 黎雨锋 编辑 陈乐星)1129日下午到1130日,由我院团委学生会学术科技部主办药学院第二届辩论赛初赛分别在药学院214224举行。本次辩论赛分别邀请了校辩论队队长、理工学院辩论队队长、上届最佳辩手及我院学生会主席担任评委。

    本次初赛共有六支参赛队伍,分为两个小组,组内三支队伍进行车轮赛,小组总分前两支队伍进入决赛。

    29日下午举行的第一场比赛的辩题为“中国是否应使同性恋合法化”。如此开放的辩题让对阵双方拿出了多组数据来驳斥对方。虽然准备充分,但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正方队员稍显经验不足,在自由辩论时浪费了较多时间,在总结陈词阶段也未注意充分利用时间。最终反方黎盛荣队以绝对优势获胜。

    针对第一场比赛,队员们未能好好遵守比赛规则这一点,来自理工学院辩论队队长洪圳炜同学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要注意比赛的礼仪、控制提问的时间、尽量脱稿并有眼神交流、总结时注意反驳对方来巩固我方观点等等,为各参赛队做出指点。同时药学院学生会会长谢晶妹同学也指出了正方队员队的失误之处,为他们接下来的比赛提供了帮助。

(付献瑶的精彩总结为第一场辩论赛画上了圆满句号 邓芳 摄)

(理工学院辩论队队长洪圳炜点评比赛情况 邓芳 摄)

最精彩的比赛要数29日下午的第三场比赛。正方何瑞坤队和反方韩雨水队针对“社会更需要通才还是专才”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正方二辩何瑞坤在攻辩一开始就向对方提出了尖锐的问题,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然而随着比赛的进行,已经取得一场胜利的韩雨水队不断抓住对方事例的漏洞进行深入剖析,指出对方犯过的错误,渐渐成为了比赛的主导权。在本场比赛中,观众也表现出极高的积极性,来自土木工程系的郑仁杰同学以自身的经历向反方提出了质疑,但反方四辩李青云同学从容不迫地应对这些难题,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最终韩雨水队获得胜利。

(攻辩时何瑞坤同学紧逼对手 邓芳摄)

(李青云回答郑仁杰同学的提问 邓芳摄)

1130日上午,在与曾继梅队(反方)比赛的过程中,汲取了比赛失败经验的何瑞坤队(正方)终于取得了一场胜利。然而校辩论队队长赵乐同学却指出这场比赛存在着很多不足:1.辩论赛不是辩论,所有的论据都要在一个框架内;2.要抓住辩题中的重点,挖掘其深层含义,而不是仅仅停留于辩题的表面,这样就很容易跑题;3.辩论赛要注意团体配合,而不能仅仅表现自己的口才。

这些建议让选手们受益匪浅,相信他们在下一次比赛中能够表现得更好。

(优秀辩手黄雅丽同学 邓芳 摄)

(优秀辩手陈佳蕾用图来证明观点邓芳 摄)

(校辩论队队长赵乐同学点评 邓芳摄)

作为大一新生的罗梦浔队(正方),在针对“学校是否应该贩卖避孕套”这一辩题时,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观点,并且在面对对手的尖锐提问时,显得从容不迫。最终以一票的微弱优势赢得了比赛胜利。

(初次参加比赛就有出色表现的罗梦浔队邓芳 摄)

至此,为期一天半的药学院第二届辩论赛初赛落下帷幕。六支队伍中有四支队伍脱颖而出,将参加126日的决赛。他们分别是争夺一、二名的罗梦浔队和韩雨水队,争夺三、四名的何瑞坤队和黎盛荣队。相信吸取了两次比赛的经验教训以及评委的指点,在决赛中能有更精彩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