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沛

发布时间:2014-05-28 发布单位:药学院

 

于沛,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

 

19881991年于武汉大学分别获学士和分析化学硕士;1997年香港中文大学获合成化学博士;后赴英国诺丁汉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归国后任国内著名大型医药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兼研究所所长等职。2007年调入暨南大学药学院任职药物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任药学系主任。

 

研究方向:化学药物的设计、合成与工艺优化;通过对中药有效成份分子结构进行系统的化学修饰,筛选活性,进行新药创制和研发。

 

工作成效: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包括PCT40余项,曾主持过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国家科技计划、省、市重大专项等科技项目20余项。指导本科毕业生多人获优秀毕业论文,参与指导的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全国“金奖”。被暨南大学评为2010年度科研先进工作者,被国际学院评为2012年度最佳全英授课教师, 2013年获首届暨南大学本科教学校长奖。曾研究开发的头孢硫脒(仙力素)和枸橼酸西地那非(金戈)已成为企业的拳头产品;目前团队创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学1.1类新药获得CFDA的临床批件,并开始I期临床试验。另有几个创新药物在研发过程中。

 

教学工作:

本科专业必修课:药学导论,众论生命科学,全英课程 Medicinal ChemistryIntroduction of Pharmacy

研究生课程:化学制药工艺学,生物医药实验室安全知识

通识选修课:诺贝尔奖解析-药物篇,药物发现与药学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