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难忘今宵——记药学院药学“变变变”大赛暨第十一届药学节闭幕式

发布时间:2014-05-13 发布单位:药学院

难忘今宵
——记药学院药学“变变变”大赛暨第十一届药学节闭幕式
 
    是谁,踏过十一载青葱岁月,以倾国倾城之姿款款走来?
    是谁,时而温柔,时而曼妙,时而严谨,时而灵动?
    是谁,勾勒下一幅画,有机分子、药理知识,如山如水,如云如梦,走进我们心中?
    是的,是她——药学节。今夜,注定无眠,因为我们迎来了药学院药学“变变变”大赛暨第十一届药学节闭幕式。
    5月12日晚7时,药学院药学“变变变”大赛暨第十一届药学节闭幕式在科学馆国际会议厅顺利举行。本届药学节历时一个月,包括药学实践技能竞赛、药学知识竞赛、药苑论坛、科普图片展和药学“变变变”大赛;九组参赛团队中不仅有药学院一、二、三年级的内招生,同时有来自港澳台的外招学生及国际学院药学专业学生和研究生,更有专业教师加入到药学节大军中,担任各组科学顾问,真正做到生动且充实,科学但不枯燥。
    在药学“变变变”大赛中,自制的道具摇身一变成为科学的载体,栩栩如生。本来乏味的知识摇身一变变成了趣味恒生的情景剧。众人不需役役便可融会贯通。九组同学以让人耳目一新的情景剧形式将课堂上深奥的科学原理简单化。第一组“药比药赢”队将T细胞和B细胞比作王子和公主,用生动的表演给观众解释了B细胞的体液免疫过程。接下来,Pm2.5的致病机理在第二组“马里奥小分队”同学的诠释下更加生动形象。随后,备受大家喜爱的柯南登场,由“V字学神队”为观众解释超敏反应的成因及后果。伴随着主持人风趣的广告植入,第四组同学通过扮演病毒、细胞和药物的方式表演了“777牌感冒灵颗粒冠名之病毒去哪儿”接下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比较陌生的有机磷中毒在第五组“大神队”的表演下通俗易懂。随后上场的就是呼声很高的“PHA大本营队”,他们将曼陀罗的致病机制生动的表现出来。第七组“OTC队”则将中国梦想秀请到我们的舞台上,借追梦人的梦想解释了帕金森病的四大类药物治疗方法。随后,“最强王者”队为我们带来的少年进化论将现场气氛带到高潮。美好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最后一组“恭喜,答队”对吗啡上瘾原因的诠释也结束了。在场的老师同学们都被参赛团队的精彩表演征服。
    这种新颖的表现形式受到学院领导老师的一致认可。专家评委在点评中一再表示太惊讶了,如此简陋的道具在学生手中得到了生命,同学们用生动活泼的形式诠释出老师讲授的原理、机制和概念,倍感欣慰,颇受鼓舞。在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中,第九组“恭喜答队”、第六组“PHA大本营”队在之前的实验技能大赛和药学知识竞赛中表现突出,分别获得最佳实验技能团队、最佳药学知识竞赛团队的单项奖。在药学变变变大赛中,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第四组“如来佛祖队”当之无愧的摘得最佳科学演绎奖的桂冠。微信投票环节结束后,由第七组“OTC”队带着他们的“针尖上的追梦人”以高达261票的支持票斩获最佳人气团队奖。最后,凭借着在药学实验技能竞赛、药学知识竞赛、药学变变变大赛中的出色发挥,第六组“PHA大本营”队以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本届药学节的冠军团队。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届药学节圆满落幕,我们知道也许这是本届药学节的结束,但这更是药学学子奋斗的新开始。
    万石铺路,方得前途平坦;斗砺成峰,方知时间流转。转眼之间,十一年过去了。“我们欣喜的看到,在这十一年的时间里,药学节在一代代药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从生涩到成熟,从单一到丰富,见证了同学们的成长,更好的诠释了药学的魅力。”药学院院长叶文才教授在闭幕式上的讲话中这样说。
    春末夏初,暨南园,明湖畔。
    看青葱满园,层林尽染;药院学子,百舸争流。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看今朝,恰同学少年。
    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
    药学三变,望明日栋梁今日之作。
    曾记否,志同药学,道合而同谋?
                          
                                                           (药学院2013级本硕博连读班:杨双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