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药学院第十一届“药学节”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4-04-13 发布单位:药学院

2014413日上午9时,暨南大学第十五届学术科技节暨药学院第十一届药学节启动仪式在药学院224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团委、药学院各级领导,本届药学节科学顾问、评委老师、班主任老师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叶文才院长对我院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充分利用第二课堂,以挑战杯竞赛为抓手,以“药学节”为载体,挺立时代潮头,进军学科前沿,勇攀科学高峰。参赛学生代表吴碧媛同学表示“药学节”培养了同学们的实验操作、知识理解与应用创新能力,为大家创造了一个能够跨年级,跨专业学习交流的平台。

参赛团队风采展示环节中,九支队伍神采奕奕,在团队名称、口号和展示形式上都别出心裁。队名都是如“恭喜答队”“大神队”“学神队”等富有特色的名称;口号如“实验虽易,比赛不易,我们要比赛,也要胜利”等。各队伍富有趣味的队名和深入浅出的表演形式,使老师和同学们耳目一新,开幕式既庄重又活泼。

队伍风采展示完毕,学院党委李霆书记宣布药学院第十一届“药学节”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开始了紧张的实验技能竞赛。参赛队伍分批有序地去到相应的实验室进行比赛。本次实验技能大赛分为配制氯化钠溶液、中药饮片鉴定、以及混合粉末鉴定等项目。各参赛队伍的队员相互配合,通过嗅气味、捕捉小白鼠、在显微镜下观察粉末形态等实验操作中提升自己的能力。每项实验的要求都有各自的难度,如配置氯化钠溶液的时候要求玻璃棒不能触及容量瓶的瓶口,混合粉末制片要制得比较漂亮等等。另外由于有比赛时间限制,大家分秒必争,有的队伍甚至能在规定时间之前完成实验,并且获得可观的分数。参赛队伍都忙得不亦乐乎,这既是一种比赛,同学们又从比赛中收获专业技能,找到乐趣。

中药饮片鉴定比赛现场,队员在奋笔疾书

混合粉末鉴定比赛现场

本届药学节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专业素质教育,挖掘学生专业兴趣,强化学生专业认同,激发学生专业创意,培养高素质的药学人才。药学节历时一个月,包括四大类项目:药学节启动仪式暨药学实验技能竞赛、科普图片展、药学知识竞赛及药学“变变变”大赛。            (通讯员:王哲 陈乐星 摄影记者:许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