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 Renal K+ channel complex

发布时间:2013-06-13 发布单位:药学院

题目: Renal K+ channel complex

报告人:冷强博士

单位:耶鲁大学医学院

时间:2013617日(周一)下午300

地点:药学院224会议室

冷强博士(Qiang Leng, PhD)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耶鲁大学医学院细胞与分子生理系首席研究员 (Principal Investigator),是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康州分会副理事长。
  冷强博士从事离子通道的结构与功能的研究已有十六年之久,其研究课题先后获得了美国心脏学会(AHA)科学家发展基金(SDG)和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R01基金的资助,并参加了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P01基金资助的研究项目。在PNASNature-Genetics等杂志上发表二十余篇论文,其中封面论文两篇,其论文的总引用次数达992次。他首次用膜片钳的方法证实了植物体内的胆碱能系统参与对气孔的保卫细胞的钾离子通道的调节首次在非洲爪蟾蛙卵母细胞(Xenopus laevis oocyte)中表达了克隆的植物体内的环核苷酸门控的阳离子通道;首次发现了WNK激酶可作为分子开关对肾脏钾离子通道ROMK的调节作用首次鉴定了一个新的蛋白质贝塔亚基,该亚基与小通导性ROMK (Small Conductance K+ channel, SK)能形成中通导性的钾离子通道 (Intermediate Conductance K+ channel, IK),并首次在体外 (Xenopus laevis oocyte)重建了SKIKATP的敏感性,从而回答了肾脏生理学中久而未决的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