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涂永强院士作客镜湖药学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04-24 发布单位:药学院

        20234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双聘教授涂永强院士应邀做客药学院镜湖药学大讲堂,带来题为“氮杂螺环(SPD)催化剂的不对称反应及其在天然产物合成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我院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涂永强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中,涂院士介绍了其团队利用氮杂螺环结构的轴手性特点,以氮杂螺环(SPD)为核心骨架设计、开发新型催化剂并应用于有机不对称合成反应与天然产物不对称全合成的研究思路与具体设计过程。涂院士在与大家分享自身科研成果的同时,还分享了多年从事科研的心得体会。他幽默地提出科研中“螃蟹绑大草”的不良现象,强调有机催化剂和配体的精简性而非复杂性。同时,涂院士还鼓励现场师生从事科研应当敢为天下先,努力做别人做不到的、做有用的科学研究。

在问答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就新型氮杂螺环催化剂的不对称合成反应和天然产物不对称全合成方面问题踊跃提问,涂院士对大家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涂永强,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兰州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天然产物合成和金属有机化学领域的研究。主持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国家外专局和教育部联合资助的药物化学创新引智等多项科研项目。曾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有机合成奖手性化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三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及自然科学一等奖、美国礼来公司礼来科研成就奖。已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hem.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发表研究论文250多篇,总引用25830次,H指数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