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我院2019级药学内招本科生赴广州华侨医院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2-05-31 发布单位:药学院

为进一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拓展学生视野,提高社会实践能力,2022526日下午,药学院2019级药学专业内招班33名本科生在程国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广州华侨医院见习参观。

首先药学部张志东副主任带领同学们来到药学部会议室,介绍了药学部的人员架构、岗位职能、临床药学、职业规划、医院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让同学们从整体上了解到医院药学部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从而理解药师在医院的重要作用价值。


张志东向同学们介绍华侨医院药学部

随后,同学们分为三个小组在医院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门诊西药房、中药房、中心药房和临床药学办公室。


门诊西药房药师向同学们演示自动发药机

同学们参观中心药房

中心药房药师向同学们介绍自动数药机

同学们参观中药房

随着科技的发展,医院药房也快速向智能化发展。在医生为患者开具处方后,处方信息立即同步显示在配药窗口处,这时全自动发药机开始工作。在门诊西药房大家可以看到机器自动配药的全过程。部分无法实现全自动机器调配的药品,也只需要在电脑端由工作人员扫描条码,机器端口即会自动出药,在药师核对和审阅后即可通过发药窗口送到患者手中,这些都缩减了药师的工作程序、极大地提高了药房的工作效率,也让患者有秩序并及时拿到所需要的药品。

在临床药学办公室,临床药师们以华侨医院为例讲解了临床药师的具体工作,包括临床查房、临床会诊、药师门诊、病例讨论、药物治疗方案调整、用药教育、不良反应监测等,并且向同学们强调了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临床药师向同学们介绍临床药学

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实地感受到了医院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了解到药学专业在医院的对口工作职能,也见识到了药品调剂和发放高度自动化的过程。同时,在与医院老师密切交流中,同学们也进一步明确以后学习的方向和重点,表示希望在接下来的实习和实践中,一定要抓紧机会积极向带教老师请教,为今后的工作夯实基础。


(文、图:申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