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banner

宋献中校长带队来院调研一流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30 发布单位:药学院

        526日上午,宋献中校长带队赴药学院调研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学校副校长叶文才,学校发展规划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党委宣传部科学技术研究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职能部处负责人,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生物医学转化研究院、病原微生物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宋献中校长主持。

(宋献中校长主持会议)

宋献中校长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教育部怀进鹏部长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及翁铁慧副部长在广东“双一流”调研会上的讲话。怀进鹏同志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上表示,高校应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应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进新时代“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勇担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新使命;应扛起政治责任,提高抓好“双一流”建设的政治能力,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翁铁慧副部长在广东“双一流”调研会上提出,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第一要务;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建设中国特色,但仍然是世界一流;要强化协同合作,多方共建,确保建设

落到实处。

(与会人员开展学习、讨论)

药学院张冬梅常务副院长汇报了药学学科建设进展及面临的问题。药学学科在首轮建设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新一轮建设中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目前药学学科已跻身全国前5%;在ESI排名中,药理学与毒理学已进入世界前1.7‰同时,在迈向高水平进程中,药学学科在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平台建设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与会代表们就人才引进、实验场地、设备采购、动物实验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议,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叶文才副校长讲话)

叶文才副校长表示,“双一流”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继续坚持全校“一盘棋”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协同力度,努力克服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不断打开新的局面。他还希望药学学科着力在打造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力量、加快一流科研平台和一流产教融合基地等方面下足功夫、早出成果。

宋献中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学校当前学科建设工作中的头等大事,一流学科建设成败事关学校发展全局。他希望各职能部处切实履行好管理和服务职能,尤其是要做好“服务”工作上下功夫:服务学科发展、服务师生员工。他希望各相关学院、研究院进一步认识“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性,全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合力打造“药学+X”发展模式共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和文化传承等五大方面助力一流学科建设

(药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