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教学动态

​暨南大学2019级药学专业学生参观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23 发布单位:药学院

    2022511午,暨南大学药学院朱颖杰老师和崔家玉老师带领2019级药学专业外招班和国际学院全英药学班学生,前往国药集团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药一致)旗下的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简称国控广州)分销运营总部和国药控股广州物流中心进行参观。参观见习是药学人才培养计划中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将课堂学习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教学实践环节。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可加深学生对本专业的了解,激发深入学习专业课的兴趣,同时亦有助于学生了解行业信息和发展方向,为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奠定基础。

参观的第一站是国药控股广州物流中心,是华南地区自动化程度最高、服务能力最强的专业医药物流中心之一。公司员工向同学们讲解了国药控股广州物流中心的分销网络、运作模式、作业规范、配送出库以及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国药控股广州物流中心在原有自动化医药物流中心的基础上去年完成了智能化升级,引进人工智能技术、AMR/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具备视觉识别能力的机械臂、五面视觉识别等新技术,全面实现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参观现场,智能搬运机器人和机械臂都让同学们眼前一亮。

国药控股广州物流中心参观


国控广州的领导与暨南大学师生在国药控股广州物流中心合影

(前排左一:金星总监,左二:崔家玉老师,左三:朱颖杰老师

第二排右一:谢少兵总监)


我院师生本次参观的第二站是国控广州分销运营总部质量管理部总监金星盛情致辞,热烈欢迎同学们来到国控广州进行参观。金总监在8楼会议室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概况及社会责任等。国控广州是国药一致的全资子公司,承担国药一致分销运营总部管控职能,是华南第一分销品牌,负责一致在广东、广西区域分销业务,管控50家成员企业和135家大药房,2021年营收近500亿。现代物流是公司强大业务能力的有力保障——国药控股广州物流中心目前已构建自动化程度高、服务能力强的专业化医药物流网络,集合互联网运营和大数据,实现了智能数字物流的现代化供应链服务。特别在疫情期间,国控广州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获得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22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质量管理部总监金星向同学们介绍国控广州的概况


接下来,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助理郭小凤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分销、零售、物流、工业各方面的业态以及企业文化。国药一致能成为国药集团全国唯一医药零售整合平台、最大批零一体化平台,并拥有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网络最广、模式最全的专业医药物流能力,少不了智能化设备和先进技术的引入,但更重要的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郭小凤助理还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公司员工培养体系以及需求专业与岗位,为同学们今后毕业的就业去向提供参考。

人力资源部总监助理郭小凤向同学们介绍公司的业态和企业文化


暨南大学药学院带队老师朱颖杰代表学院国控广州对于本次参观行程的规划和组织表示感谢。随后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药学专业知识,夯实基础,同时结合本次参观的所想所获,为未来的职业生涯作出规划,希望同学们今后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医药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暨南大学药学院朱颖杰老师发言


国控广州的领导与暨南大学师生在医药大厦合影


座谈会后,同学们在连锁管理部张丽经理带领下参观了医药大厦一楼的国药控股专业药房(DTP药房)。DTP药房,即直接面向患者提供更有价值专业服务的药房,是以抗癌药、罕见病用药、慢病用药等处方药销售为主,为消费者提供以用药管理为基础的多元化服务,实现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的专业药房,采用统一的管理规范保障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可及,是国药控股批零一体化战略发展的重要载体。参观完DTP药房后,连锁管理部严朝霞经理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DTP药房的运作模式以及所提供的药学服务内容,其中包括药学咨询、患者教育、输注中心、中西医诊疗、用药随访、慈善赠药、保险支付、药物治疗管理等专业服务。通过本次参观同学们对DTP药房和普通零售药房的区别也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1张丽经理带领同学们参观并介绍DTP药房

2严朝霞经理介绍DTP药房药事服务管理(右下图)


国控广州的领导与暨南大学师生在国药控股专业药房合影


本次参观活动在同学们及老师们的笑容中完美落幕,非常感谢国控广州给予同学们宝贵的参观机会并对行程精心安排。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收获颇多,不仅加深了对本专业的了解,开阔了眼界,也切身感受到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本次参观的收获,利用暨南大学“双一流”的平台,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今后为新时代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文:张欣濠、朱颖杰

审稿:张建萍

图:孙健荣、张欣濠